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2013-03-04 11:19:24  来源:半岛网    转载

众所周知,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随着老龄化的增高而越来越高,所以具体的了解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是很有必要的,究竟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下文将会做出介绍。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的发生原理即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被血栓堵塞,血流中断,致使其所提供血液的心肌急性缺血缺氧,最后导致心肌缺血坏死。若能在发病后6小时以内,疏通血管,解除梗塞恢复供血,则可挽救濒死的心脏,避免心肌坏死。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身上最好准备一小瓶沉香油,首先,将沉香油滴几滴到患者的舌头上;用手指压人中,压到患者眉头皱起为止。握空拳,反复滚压膻中到华盖这个区域,刺激心脏肌肉;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胸腔,压、滚时,提醒患者吸气,手放开时吐气,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转好为止。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立即让病人平卧休息,避免用力、紧张,不能平卧的患者尽量端坐,不用力;尽快呼叫救护车,清楚说明病人不适情况、所在准确地点和行车路线;如果有硝酸甘油可以给病人舌下含服一粒;如果有条件可测血压、心率,血压小于90/60mmHg不宜服用硝酸甘油;如果病人恶心、呕吐,应让其侧头避免出现窒息。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患者应尽量避免以下几点:

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避免情绪激动,情绪过份激动和精神紧张也是诱发心肌梗塞的原因,严重者可发生猝死。

另外,避免暴饮暴食,据调查显示:饱餐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后,血内脂肪酸骤然增高,引起血液粘稠度突然增加,血小板高度聚集,在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过量饮酒,大量饮用浓咖啡亦可致冠状动脉持续痉挛而发生心肌梗塞。休克时血压过低,冠状动脉灌注量不足,加上大出血给机体一个很大的刺激,引起体内生物化学的改变,而诱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你了解了吗?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以后身边身边有心肌梗塞患者的时候,不至于不知所措,学好急救措施对大家应该是有益而无害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介绍 七个要点预防心梗

急性心肌梗是心肌持久严重的缺血性坏死。处理不但的话可能造成很大危害。要学会一些急性星级梗死急救方法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多处于焦虑和痛苦状态,有心源性休克者常呈卧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冷汗,有心衰者呈半卧位。详细>>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紧急救治措施

专家介绍,急性心肌梗塞,又叫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发病比较急,发作起来来势凶猛,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死亡率很高。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