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要注重护理

2012-12-27 00: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载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很高,大多数都必须实施手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完手术后就OK了,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秀博士介绍说,先心病的孩子做完手术后,家长们不能麻痹大意,还要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有效促进术后康复,使孩子真正成为健康的人,拥有一个快乐童年。

  ■术后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易于消化的食物。有些家长盲目地认为孩子做完手术后,应让孩子多吃些大鱼大肉,补补身子,因为术后恢复需要蛋白质,其实还应该给孩子吃一些西红柿、白菜、苦瓜、菠菜、苹果、香蕉等新鲜食物,以补充一些维生素。

  要控制食盐的摄入。家长在炒菜时一定要少放盐和味精,每日食盐量应控制在3克左右,如食盐摄入过多,能引起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还会导致心力衰竭。需要家长注意的是,不要将菜汤泡在米饭里让孩子吃,因为菜汤里也含有较多的食盐。腌腊制品、榨菜、豆腐乳等含盐量过高的食品也要让孩子少吃。

  不能暴饮暴食。小儿先心病术后宜少食多餐,每次吃饱为宜,不过吃得太撑,以免加重心脏负担,睡觉前家长更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

  少吃甜食。有些先心病孩子做完手术后不愿意吃饭,家长喜欢给孩子买点蛋糕、巧克力等甜食吃,以为这样可以保证营养。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这些甜食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小儿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如果甜食摄入过多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大便干燥、食欲减退,缺乏蛋白质,营养不良,势必影响康复。

  ■术后日常生活

  控制活动量。术后多数孩子心脏负荷减轻了,感到很轻松,总想活动。但家长一定要注意,一个月内要避免较剧烈的活动,以休闲散步为宜,因为剧烈活动不利于心功能的恢复,而且在活动时呼吸急促,易导致术后胸廓畸形,一般情况下,三个月后逐渐恢复正常生活,那时做一些较剧烈的活动无碍大事,但还是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逐渐加大活动量。

  多呼吸新鲜空气。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完先心病手术后体质虚弱,整天把孩子关在房间里,这样是不对的。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要适宜,保持空气流通,每天早上要开窗通风半小时左右,如果不是寒冷冬季,可以让孩子到室外闭上眼深深地呼吸新鲜空气,时间以10分钟为宜。先心病患儿术后,尤其是术后3个月以内,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活动,因为公共场所人多、空气混浊,以防止呼吸道感染。

  保持心情愉快。有些先心病孩子做完手术后会感到一些不适,会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孤零零一个人呆在家里,应让孩子多与其他的孩子接触,多给孩子讲一些笑话和开心的事情,让孩子的情绪始终处于开心乐观的状态,这样对康复有一定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和其他孩子玩耍时运动不能过量。

  ■术后伤口护理

  ,有些孩子会感到不舒服,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随意牵拉,若出现出血、红肿、周围隆起等,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不要抓挠刀口。要保持刀口局部干燥,避免摩擦、抓挠等,如果恢复顺利,10天左右就可以拆线。拆线后伤口上有干痂,不要用力剥除,也不要用水浸泡,待其自然脱落,痂下皮肤就能愈合。刀口局部及周围可能有疼痛、不适,甚至同侧肩关节活动不方便,这些都是正常术后反应,随着时间增长会逐渐恢复。三周后可以洗澡,但不能长时间浸泡,避免用力揉搓伤口,洗完澡后立即擦干伤口处。

  避免感冒。术后头两周,孩子在接触外人时应戴上口罩。有些孩子爱活动,平时多汗,家长应给孩子勤换内衣,出汗的内衣贴在身上时间过长就会感冒。出院头两周,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和症状,每天测一次体温,如体温超过38℃,千万不能随意服退烧药,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定期复查。出院3个月后应到医院复诊,一年后要全面复查,以让医生了解心功能恢复情况。

  控制体重。术后1~3个月内,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有医嘱,定时服药,注意吃喝的量与尿量要平衡,体重不能增加太快,如有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家护理须注意

 由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来看,患儿的身体发育迟缓、体力不足,因此要格外重视患儿的居家护理。 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护理很重要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很高,大多数都必须实施手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完手术后就OK了,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秀博士介绍说,先心病……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家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约占出生婴儿的15%左右,那么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家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约占出生婴儿的15%左右,那么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