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运动是降低血脂的必备良方

2012-12-26 00: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转载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降低血脂可使其危险性降低,患者大多重视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而往往忽略了颇具疗效的运动疗法。

  关于运动降低血脂的效果研究已有很多,综合而论,运动使血清胆固醇减少,使低密度脂蛋白略减少,特别是使高甘油三酯降低明显,而使具有保护血管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增高。主要指标的观察结果为:

  一、甘油三酯:观察发现甘油三酯随运动量不同而呈不同程度降低。令不运动者进行3~4个月运动,运动前甘油三酯正常者运动后变化不大,而高甘油三酯者则明显降低。

  二、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横向和追踪调查表明,运动虽不能明显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但运动者要比不运动者的血清值要低。

  三、高密度脂蛋白:运动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保护血管和心脏的作用,其升高是有益的。

  凡是伴有肥胖、糖尿病的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均可开展运动疗法,但患有心功能不全、显著心肌肥大、严重心律不齐、急性热性疾病以及肝肾疾病、甲状腺疾病、风湿病、痛风的高脂血症患者不宜采用运动疗法,需要予以注意。

  改善高脂血症的运动疗法通常以中度运动为主;以最大摄氧量为60%、脉率(心率)为110~120次/分的有氧运动为宜;运动方式包括: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有节奏的全身运动;每周至少3次以上,每日1次,每次30~40分钟效果更好。相对较强的运动只适用于较年轻、无心血管并发症的高脂血症患者,中老年人则应选择强度较小的运动,贵在坚持。

  治疗高脂血症,运动疗法是“良药”,但不是唯一的,应当与饮食疗法并用,即配合低胆固醇、低脂和低盐饮食,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疗法是降低血脂的好方法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降低血脂可使其危险性降低,患者大多重视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而往往忽略了颇具疗效……详细>>

运动能不能降低血脂?注意,这3类高血脂患者不宜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脂患者都可以运动,盲目或错误的运……详细>>

降血脂牢记“八字方针” 运动是降低血脂的良药

想把血脂降下来,必须做到以下八个字:“收紧嘴巴,放开手脚”。同时,患者大多重视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而往往忽略了颇具疗效的运动疗法。 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降低血脂

人到四十后容易引起高血脂症,那么怎么调理血脂呢?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可以得到调整。详细>>

调节血脂“三步走”降低血脂 “粥”先行

按照下面三个步骤做,不出90天,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会有提高,而同时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会大幅度下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