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安过冬其实不难

2012-12-28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天气转冷,心脑血管疾病开始进入高发季节。许多患者主动找医生咨询,了解正确的保健知识及应对办法。根据市立医院的统计,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寒冷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谓是雪上加霜。天气变冷不仅可引起血管强烈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还可诱发高血压、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此,除了定期到医院进行诊断、检查外,还需注意以下几个“必须”,可防患于未然,顺利过冬。

饮食进补须适度

三高患者冬季进补要更为谨慎。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平时应注意控制食量,调整饮食平衡。对于自己的体质针对性进补,并且经常征求医生的意见,以防止过多的饮食摄入适得其反。对于民间流传的各种进补偏方,要理性对待,相信科学治疗,坚持用药,不盲目进补。

冬季锻炼须谨慎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可适度锻炼,久坐不动会使血流缓慢,形成血栓,血脂升高诱发疾病。但清早起床不宜锻炼,应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左右,以慢走或太极拳为主,不适合做激烈的运动。冬季早晚温差较大,外出锻炼应有适宜的“温度缓冲”,出门时注意添加衣服保暖。大风降温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往往会大幅增加,因此要避免迎风急走。

药物预防须坚持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是关键,合理有效的药物预防可以事半功倍。专家建议家中应常备一些心脑血管病药物,首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介宁(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

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对于急性心梗、心绞痛、既往心梗、急性缺血性卒中以及外周血管病和房颤等患者的血管事件,都有防治作用。介宁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肌梗塞和脑血栓;冠心病、中风、无痛性心肌缺血;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偏头痛、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血栓闭塞型脉管炎,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或其它手术后的血形成。与普通阿司匹林肠溶片相比,介宁能够在小肠上段缓慢释放,避免了普通肠溶片长期服用易在肠道上段局部药物浓度过大容易引起化学性肠炎的不足。因此,介宁在发挥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的同时,实现了对于胃和小肠的双重保护。

心态保持须平衡

冬季里,各大节日都接踵而来,圣诞、元旦、春节都在这个时候,自然少不了亲友聚会,把酒言欢,往往容易造成情绪激动,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因此,三高病友要抱有平和的心态,避免过分激动,少参与竞技性强的娱乐活动。保持淡泊宁静、乐观自信的情绪,不急不燥,不恼不怒。取长补短,汲取生活营养,使自己心情舒畅、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怎么调理才算合理呢

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办,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得了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办,其中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的解析. 详细>>

教你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茶真的是好东西,喝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专家详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这是我们都想知道的事情,因为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才能对症下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治……详细>>

白果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白果很好吃,吃白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白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