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人易发冠心病 体检需重视心脑血管检查

2012-12-26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说,更应如此。但是,现在体检机构多、项目杂,如何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老人的体检项目呢?

  专家认为,由于衰老而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病。此外,还应根据退休前职业特征和性别特征再加检一些有关职业病的项目。吴婉清医生建议,老年人应重视以下几方面的体检:

  一、血糖和血脂。肥胖老人尤其要查血糖和血脂,若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应注意查血糖。

  二、骨密度测定。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尤其是女性。因此女性超过45岁,男性在50岁以上就应进行骨密度检测。

  三、肝、胆、胰腺B超。胆囊息肉多见于老年人,通过肝、胆B超可对肝、胆的形态进行检查,提前发现是否出现肝、胆肿瘤,或胆囊结石。

  四、前列腺检查或子宫附件、妇检。老年男性要提防前列腺肥大,这在年轻时是无症状表现的;老年女性容易出现宫颈病变,每年一次的全面妇科检查很重要。

  五、心脑血管检查。这是老人体检的重点。由于老人易发冠心病,而高血压是冠心病的诱因之一。而心电图检查,可了解心肌供血情况、心律失常等。若年纪大体力差,也可选择做心脏彩色B超、颈动脉B超,来检查血管是否有病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冬季为何需谨防心脑血管意外

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冬季高发。金正日发病原因是在视察途中因身体和精神过度劳累。18日实施的解剖完全证实了上述诊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