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心脏畸形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巨细胞病毒感染柯萨奇病毒感染妊娠期风疹病毒感染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2012-08-04 11:31:11    作者: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1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了首例胸腔镜下心脏畸形矫治手术,该手术由王跃军主任主刀,手术的成功意味着胸腔镜下心脏畸形矫治手术为心脏病患者提供了多样的、可选择的手术方式。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王跃军与陈昭沟通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手术切口确定                            术后切口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手术操作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房缺                              房缺补片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房缺修补后

25岁小伙意外查出先天心脏畸形 胸腔镜下被成功矫治

  陈昭康复出院前,家属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25岁小伙不能工作,原是先天心作怪

  25岁的陈昭,本应与普通小伙一般,已经开始自己的职业人生,努力工作打拼,但是因为他从小体弱多病,一直以来根本从事不了体力活。刚刚结婚的他,本想为了妻儿,好好养家糊口,不久前找了一份搬运的工作,可他的身体却承受不了,工作一会儿就感到气促、心慌。无奈的他只能辞去工作。

  在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陈昭的心脏有杂音,后通过心脏彩超确诊,原来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混合型大房缺)合并右上肺静脉异位引流,中度肺动脉高压。因为患有先天心的缘故,陈昭心功能下降、供血不足,稍微运动就会进入缺氧状态,体力比一般人差,所以也难以外出工作。

  陈昭的母亲懊恼地说:“以前一直骂儿子懒,不愿动不工作,原来不是他不想,而是他不能。”

  胸腔镜下的补心工程

  其后,陈昭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经心血管内、外科联合会诊后,医生认为据病情他已不适合介入封堵治疗,而需外科手术治疗。心血管外科王跃军主任提出了微创心脏手术方案即在胸腔镜下完成心脏手术,他认为该患者的情况非常适合于微创手术。基于微创心脏手术在国内开展得还不广泛,医院建议患者考虑。

  胸腔镜下心脏手术俗称“钥匙孔”手术,和传统开胸手术相比,仅通过胸壁3个1-2厘米小孔分离肌肉入胸,不需切开胸骨,对骨骼没有损伤。术后伤口愈合快,疼痛轻,出血少,恢复时间短,更美观。

  经过深思熟虑后患者及家属接受了王跃军主任的建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领导和医务科高度重视此次手术,医院专家多次到科室了解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确保手术成功。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 7月11日,王跃军主任为陈昭实施了胸腔镜下心脏畸形矫治手术。手术历时约5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陈昭被送入中心ICU,ICU成立了专门的护理小组对他进行护理,其状态稳定后才回到心血管外科病房,

  到7月25日,陈昭恢复良好,复查各项身体指标正常,康复出院。为了感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护人员,他的家人特意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陈昭的母亲含泪握着王跃军主任的手说:“正因为你们的精湛医术,才使我儿子获得了重生。感谢你们!”

  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外科王跃军主任简介

  王跃军,主任医师,现任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胸外科副主任,是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心脏外科技术培训基地培训专家。

  专长:心胸外科疾病的外科治疗,普胸外科:肺、食管、纵膈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心血管外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置换及成形、冠脉搭桥、大血管疾病及房颤的外科治疗;尤其在微创心脏外科特别是胸腔镜心脏外科手术方面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专家诊时间:星期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跃军
擅长疾病:
心胸、血管外科疾病的外科治疗,心脏外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置换及成形、冠脉搭桥、大血管疾病及房颤的外...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先天性心脏病都应该手术矫治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消化系统的并发症,神经系统的并发……详细>>

小儿先天心脏病手术何时做为最佳

小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何时手术,这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经不起手术的折腾,还是待孩子年龄大些、身体壮实些再施行手……详细>>

先天心脏病手术佳时间

小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何时手术,这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经不起手术的折腾,还是待孩子年龄大些、身体壮实些再施行手……详细>>

心衰胸腔积水如何护理

心衰胸腔积水如何护理?这是值得大家把握的,因为心衰胸腔积水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损害,危及患者的健康,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发生,大家需找到适合……详细>>

口唇发青是先天心脏病 服用救心药记牢24要

健康小儿的唇色红润,一旦体内缺氧(即动脉血液中或毛细管血流中的氧饱和度不足),就容易在口唇部位显露紫绀而被发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