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2019-09-19 09:21: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要多多注意避免一些常见的误区,这样才能正确的控制血脂。

高血脂的常见症状

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 ,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高脂血症严重时,甘油三酯可从毛细血管漏出,如果侵犯到黄斑,则会严重影响视力。另外,高脂血症是引起视网膜血栓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另外,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由于高血脂可以引起脂肪肝,从而导致肝脏肿大,有时会引起肝功能的变化,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等。体检时可以发现肝脏增大,还可以出现转氨酶升高。

那么,高血脂的治疗会有哪些误区呢?

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血脂高就是血里的油多一点,不要紧。实践证明,高血脂并不是一个“不要紧”的疾病,而是一个严重影响健康,可以导致残疾、死亡的疾病。更为严重的是,高血脂导致动脉硬化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

血脂高,食疗就行。有患者听说木耳、山楂能降血脂,就天天吃,却不知道要服用他汀来调脂。目前国内外研究显示,他汀能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保护血管。

血脂达标后可以停药。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患者没有坚持服用调脂药,使得血脂反弹,影响治疗效果。专家指出,初期治疗血脂达标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最小维持剂量,对血脂达标值的保持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只要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就不应停药。

调脂药副作用大。事实上,大多数人对调脂药的耐受性都很好,只有少数人对他汀类药物有不良反应,如转氨酶升高;还有少部分人会出现肌病,比如肌肉疼痛或关节疼痛等,这类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换药治疗,但是只要初次服药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就可以继续服用,不用过多担心副作用的问题。

高血脂的治疗一定要听医嘱,不可擅自随意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引起高血脂的原因

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长时间的高血脂很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相关疾病,在出现高血脂的症状时要及时的进行降脂,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然而,又是什么原……详细>>

高血脂没症状就不治疗吗?关于高血脂的7个误区

你知道什么是高血脂吗?你对高血脂了解多少呢?高血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但是有的人患病却不知道,认为自己很健康。今天三……详细>>

吃素就能远离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常有三个误区

有些人认为,要远离高血脂,吃素就够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吃素的确有利于改善血脂,但只靠吃素,并不一定能使血脂下降。详细>>

有高血压更容易患高血脂 哪些症状预示高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常见因素。我们应当重视高脂血症的诊断和防治。定期检查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