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脱口秀演员猝死观众误以为表演 专家提示遇到猝死这样做!

2019-04-15 17:30:18      

脱口秀节目是近些年来逐渐流行起来的综艺娱乐节目,演员总能以连珠的妙语和夸张的表演让观众捧腹大笑,脱口秀也就成为了很多朋友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然而就在最近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却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

一档英国的脱口秀节目中,脱口秀演员伊恩可尼表演时突然倒下,起初人们以为这是他表演的一部分,然而五分钟后他却依然倒地不起,人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开始施救伊恩可尼,令人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能救回他。

近些年来我们也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关于猝死的新闻,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猝死?我们在生活中又怎么预防和应对猝死呢?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猝死多是心血管疾病所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猝死是指平常身体健康或者看似健康的患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因为自然疾病突然死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科周淑娴教授表示,猝死主要分为心脏性猝死和非心脏性猝死,其中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心血管疾病导致,以心脏性猝死为主。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猝死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荣教授介绍,有心脏病家族史或者本身有心脏病基础的人群发生猝死的风险更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肥厚性心肌病、心率失常或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预防猝死。

生活中经常能看到跑步猝死、生气猝死的传闻,其实猝死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有心脏病基础的,跑步、情绪激动这些刺激都只是诱发心脏病发作的原因,其本身并不一定会导致猝死。除此之外,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长时间的缺乏休息也是猝死的重要诱因。

发生猝死能否抢救回来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发生猝死的人能否被救活。李荣教授表示,临床上讲的猝死,主要是指心脏性猝死,根据患者病发程度的不同,有时患者可以被救活,但有时也可能来不及救治。

面对猝死如何自救以及帮助他人解困?李荣教授也是给出了建议。作为有猝死可能的心脏病患者,在发生猝死之前,往往会产生胸闷、胸痛、恐惧以及濒死的感觉,有的患者会出现出汗、呼吸困难、眼前发黑、昏厥、抽搐等症状,如果此时能够得到专业的医疗急救,一般都可以抢救过来,但如果基础病过多,发病情况过于严重,患者也可能会死亡。

如果患者处于没有医疗环境下,患者要及时口含一些硝酸甘油、救心丸等药物控制症状,并试图寻求身边人的帮助。当发现身边有人发生猝死时,应该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术。在进行心肺按压和口对口吹气的时候,要保持30:2的比例,即做三十次心肺按压,做两次口对口吹气。

不同人群预防猝死的方法不同

一般而言,猝死会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随着年龄的上升,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是不断增加的,老年朋友首当其中,做好预防工作尤为关键。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肌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积极的预防、管理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预防猝死的主要方式。老年人应该定期到医院做专业体检,及时筛查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动脉硬化、心率失常等常见的猝死易发疾病,尽早的给予医学干预,将危险的因素控制到最低;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要常备急救药物,并积极的寻求家人的监护。

对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的白领人群,首先要做的就是排查自己是否有心脏病的家族史、心脏病的发病基础,因为白领人群的猝死大多数是因为过度劳累诱发的心脏病的发作;其次就是要控制自己的工作时长,避免体力和精力的过度透支;另外要保证相对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抽烟、酗酒。

很多人觉得年轻人身体好,不会发生猝死,其实不然。年轻人预防猝死,首先就是要做好情绪的把控,因为年轻的朋友更容易冲动,过度的激动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过于兴奋,从而导致心率的恶性失常或是做出偏激的恶性行为;另外要避免一些可能产生猝死的诱因,比如避免长时间的熬夜打游戏,避免过量的运动,避免长时间的受冷或者过热等。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荣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胸痹心痛病(冠心病)、眩晕病(高血压病)、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心悸病(心律失常)... [详细]
周淑娴
擅长疾病:
擅长心脏器械置入术(心脏起搏器、ICD和CRT/CRTD)以及各种复杂心律失常介入诊断和导管射频消融...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猝死 心脏病 猝死

华伟教授: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约为54.4万

2013年5月24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内心脏病学最权威、最专业、最令人期待的学术盛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暨心脏节律论坛美丽的黄浦江……详细>>

导致心脏病猝死的原因

心律失常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它既是多种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又是一种独立疾病。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频率适合生理需要。休息时跳动慢些,运动时加……详细>>

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心脏性猝死,是现在很常见,那么哪些人是心脏性猝死的人群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详细>>

心脏病猝死前的5个信号,及时发现或许还能救命!

在很多新闻报道中,时不时的会出现一些猝死的报道。不仅是一些中青年人会因为过度疲劳而猝死,而且也有很多人会因为心脏病而猝死。所以,患有心脏……详细>>

冠心病患者定期体检预防猝死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心脏病猝死患者约50万人,而且正在逐年增长。有资料显示,心脏病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已经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