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吃盐过多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9-04-09 14:20:32      

血压会把身体里面的血液运输到各个部位,在血压的调节下能够保持其平衡,为身体各个组织提供足够的血液量来维持正常的基础代谢率,当血压过高或者过低时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吃盐过多会引起高血压吗?

首先吃盐过多的话确实会引起高血压的产生,因为盐受到了内分泌的影响,会增加血管对升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升高了血压,同时也加快了细小动脉硬化的过程。尤其是大量的盐在身体中沉积太多的话,为了能够维持渗透压会增加水分,同时增加了血流量,引起细胞里面的钠和钾比例失调,红细胞功能会受到一定的损害,增加了血液粘稠度,减慢了血液的流动速度,增加了血液循环的工作负担,最终升高血压。但是食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味,对于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食盐控制在5克左右以下。

高血压饮食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1、适当的增加钾以及钙

适当的为身体摄入钾盐能够降低血压,因为钾能够有效的对抗钠离子,从而提高了钾的摄入水平,帮助钠离子排出体外。推荐选择香蕉、绿叶蔬菜以及豆制品等。另外也应该摄入足够的钙质,摄入不足时会升高血压,只要每天保证有300毫克的钙剂,推荐选择奶类或豆类。

2、要限制脂肪以及能量的摄入

要合理的搭配植物油及动物油,限制膳食脂肪的摄入。另外也要限制总能量的摄入,适当的增加体育锻炼来消耗能量,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做到营养上的均衡。

3、补充适量的蛋白质

经过研究表明,身体中的氨基酸和血压也有关系,只要适当的摄入酪氨酸及色氨酸就能够降低血压。应该改善动物食物的结构,避免吃含脂肪量过高的猪肉,不妨以白肉来代替比如鱼类或者鸡肉等。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适当的为身体补充钾元素以及钙元素,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戒掉药酒,因为大量的喝酒会收缩血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吃盐过多

高血压不能吃盐是胡说? 高血压饮食误区有哪些?

很多人都说高血压是一种“富贵病”,由于现代生活水平高了,很多人营养过剩又不爱运动,患上高血压的人也就多了。而人们一旦患上高血压,便认为饮……详细>>

吃盐多都会得高血压吗?高血压要少吃腌制品

影响着高血压疾病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盐,盐过量食用不但会使机体中的渗透压增加,造成血压上升,还会对胃的粘膜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那么……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症状?预防高血压要限制吃盐

我国已经成为高血压大国,近几年高血压的患病率一直呈现上升的状态,最新统计5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压,这是宁波市的最新的一次统计,虽然这只是一……详细>>

高血压会头疼吗?高血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症状从轻度到重度,都是不相同的,重度高血压的症状十分危险,但是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习惯来减缓高血压病情的恶化。那么高血压会……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低盐饮食 高血压治疗以外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不少中老年朋友都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高血压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