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这6大因素极易诱发心肌梗死,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9-03-25 09:13:28      

心肌梗死,是现在很常见,但同时也十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后,负责给心脏供血的血管被堵住,导致心肌缺血,相应区域的细胞无法正常工作,可能引发心源性休克,危及生命。

那么容易诱发心梗的六大因素你都清楚吗,一起来看看吧。

1、便秘

其实不少人都有便秘问题。而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造成血管自身弹性降低,很难承受较大的压力。 临床上,因便秘排便时屏气用力而导致心肌梗死的病人非常常见。 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注意定时排便,必要时可采取润滑肠道的措施。

2、抽烟酗酒

大量地抽烟和饮酒,会让给心脏供应血液的血管发生痉挛,增加心肌的负担,从而导致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每一个人,都应戒烟限酒。是的,每一个人,本身就患有心脏相关疾病的朋友就更需要注意了。

3、寒冷

突然的寒冷会刺激人们的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了,心跳就会加快,血压就会升高,从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临床数据显示,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 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十分注意保暖防寒。

4、暴饮暴食

临床数据显示,暴饮暴食之后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人十分常见。 大量进食后,尤其是进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水平会骤然上升,这就导致了血液黏稠度的增加,从而引起局部血流缓慢,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血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就导致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因此为了身体的健康,切忌暴饮暴食。

5、过度劳累

参与过重的体力劳作,特别是负重作业,或者参见过度的体育活动等,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得心脏对氧气的需求猛增,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的血管常常比较薄弱,也有的发生了硬化和狭窄,很难充分扩张而致心脏缺血,而心脏缺血极有可能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老年朋友们在参加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健步走等活动时,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量。

6、情绪激动

情绪激动、紧张时,交感神经会发生兴奋,与之相关的激素分泌会增多,从而引起心脏处的血管痉挛,导致心肌供血减少,这就可能会诱发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 所以,有心脏病的患者的精神情绪的自我调节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的病因 心肌梗死的诱因 心肌梗死

青年心肌梗死经常无征兆 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

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兆的时间为1—2……详细>>

吸烟可导致心肌梗死?盘点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它将危及人们的生命。90%以上是由于血栓形成基础上形成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罕见的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血栓……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起心肌梗死 你应了解心肌梗死的4大诱因!

心肌梗死通常被称为心梗,是由冠状动脉的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据调查,每年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有心肌梗死,而中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国家。……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死 生活细节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使得心脏收缩功能变差,容易造成心脏衰竭之变化。……详细>>

心肌梗死为什么高发?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心肌梗死是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夺取患者的生命。现如今心肌梗死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而且有年轻化……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