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注意,这6类人群容易患高脂血症,一定要谨防!

2019-03-09 00:59:55      

现在人们普遍对高脂血症有新的认知,除了要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之外,也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进行运动来降低血脂,尤其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高脂血症?

1、40岁以上的人群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机能也会慢慢的减退,只要年龄超过了40岁以上,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同时增高了血脂,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肥胖的老年人来说,要引起警惕。

2、绝经后的女性

一般女性达到50岁左右就开始绝经,在绝经前患上冠心病以及高血脂症的几率非常低,但是绝经之后,会增多身体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减少了好胆固醇的量。

3、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

大量吃高热量或者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肉类、动物的内脏、奶油以及蛋黄等会升高胆固醇,再加上摄入的蔬菜和水果太少,会升高血液里面的胆固醇含量,降低好胆固醇,最终诱发高脂血症。

4、大量吸烟以及喝酒的人群

在香烟里面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酒里面含有的酒精会损害到血管的上皮细胞,增加了上皮细胞间隙。大量的血脂会沉积在血管中,慢慢形成了动脉硬化,另外也会增加坏胆固醇的浓度,最终诱发高脂血症。

5、精神压力过大的人群

平时工作过于紧张、长时间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就会增加血液里面的胆固醇,升高了血压,让血管收缩。当血管处于收缩以及痉挛状态时,脂质在血管里面沉积,引起高血脂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6、家庭中有血脂异常的人群

高脂血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凡是家族里面有血脂异常,那么子女患上高脂血症的风险会高达70%左右。另外肝脏疾病、身体过于肥胖、胰腺炎、肾脏疾病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及糖尿病患者等会紊乱脂质的代谢,诱发了高脂血症的产生。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人群是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引起重视,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全身检查,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肥肉的摄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高脂血症分为哪些类型?要怎么治疗?

高脂血症在目前的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常见,但它的症状并不严重,一般可以有效的处理。通常是饮食治疗或改善生活方式为主,必要时也可以进行药物的……详细>>

高脂血症怎样吃肉好?高脂血症注意饮食护理

爱吃猪、牛、羊等红肉,会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动脉负责将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体内胆固醇增加,再加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详细>>

甘油三酯高是高脂血症吗?高脂血症患者能吃鸡蛋吗?

甘油三酯是脂质的组成成分,除了甘油三酯之外,脂质还包括胆固醇,磷脂,脂肪酸和其他少量的脂质,血浆中的甘油三脂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通过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