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用药后血脂正常了,可以停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03-07 09:37:56      

很多人不知道高血脂是怎么回事?其实高血脂是指血液当中的血脂水平相当高,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容易诱发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所以大家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血脂的危害性,患上了高血脂之后应该重视治疗和日常饮食调理,这样就能够尽量避免这些严重的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高血脂病人服用药物之后血脂正常了,可以停药吗?

一般情况下,就算高血脂病人在用药之后,血脂即使正常了是不能够自行停药,在用药的情况下,血脂恢复到正常并不说明血脂已经完全得到了控制,很有可能因为自己随便停药,血脂又会出现升高的现象,那么就会影响到整体的治疗效果水平。所以在高血脂病情得到控制,血脂稳定之后,医生还是会建议让病人继续服用药物的,特别是本身就有冠心病和中风之类的严重疾病的高血脂病人,更应该继续服用药物。如果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的减少用药量,最后再停药。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都不能够擅自停药,都应该和医生进行沟通交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减药或者停药。

那么高血脂除了用药之外,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饮食注意事项一、控制脂肪和热量

在很多情况下,患有高血脂与身体肥胖是有很大关系的,在身体肥胖的情况下更容易患高血脂症,主要是体内脂肪含量过高所导致的,所以患上了高血脂症之后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要减少平时饮食当中的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量。在平时应该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油腻的食物,要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给身体减压,可以达到减肥的作用,能够降血脂。

饮食注意事项二、多吃低胆固醇的食物

高血脂病人一定要避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和蛋黄等食物,经常吃这类食物会导致体内胆固醇更高,容易引起病情加重。所以高血脂病人在平时应该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要适当的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在平时应该多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来补充这类营养物质。

饮食注意事项三、多吃蔬菜和水果

高血脂病人在平时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多吃黑木耳和海藻以及洋葱和蘑菇之类的食物,同时还可以多吃香蕉和苹果以及山楂和西瓜等食物,燕麦和玉米以及芋头和红薯等粗粮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可以多吃,能够降血脂。

高血压病人在平时一定要记得多喝水,多喝水能够稀释血液,就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可以起到预防血栓的作用。所以在平时多喝白开水,应该避免喝碳酸饮料,也不要喝甜果汁,当然还要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停药 高血脂

从皮肤可以看出高血脂?警惕这些高血脂迹象

高脂血症患者多无症状,往往是在查体化验时才被发现。但是通过检查皮肤表现,可以发现血脂增高征兆,因为脂质在血管内长时间的沉积,会引起的动脉……详细>>

看眼竟可以看出高血脂?高血脂到底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作为心脑血管常见的一种疾病,给很多中老年人造成了困扰。有经验的医生还可以可以从病人的脸上看出高血脂。那么如何通过“看脸”判定一个人……详细>>

高血脂可以多吃深海鱼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的用药需谨慎 高血脂怎么用药效果好?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享受值也就越来越有要求,特别是对于餐桌上的食物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相对很多人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疾病。其中,高血……详细>>

高血脂的4个指标,快看看是否达标?

高血脂也就是身体中的血脂代谢发生了紊乱,从而处于持续性升高状态,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若想要了解高血脂的话就应该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