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高血压病人在春季血压反而高了?医生是这样说的

2019-03-07 09:32:40      

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最怕的就是血压不稳定,不管是血压过高还血压过低都不利于健康。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很多高血压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压反而高了,就会感到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那么为什么高血压病人在春季血压反而高了?

原因一、倒春寒的影响

虽然春季已经到了,但初春的气温还是相当不稳定的,特别是早晚温差相当大,很多在春季并不怎么注重保暖,过早的脱去棉衣就会导致身体着凉,而且室内外温差也是相当大的,温差变化大会对血管造成刺激,就会导致血压波动幅度过大,就会出现血压过高的现象。所以,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在早晚气温比较低的情况下,应该多穿点衣服,天气变暖了适当的减少衣服。

原因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

因为春节过后,高血压病人的饮食习惯和作息习惯都有很大的改变,身体一下子无法适应这些改变,就会对病人的血压和血脂以及血糖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人就会采取服用降压药的方式来降压,但是熬夜和吸烟以及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还是继续保留着,这样并不能达到降血压的作用,反而会导致血压上升,所以就会引起血压不稳定。

原因三、疾病因素影响

很多情况下心血管疾病并不是独立的,像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在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下容易合并高脂血症和糖尿病以及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等。当这些合并疾病病情加重的时候,血压当然也会受到波及,就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所以在春季如果自己的血压升高了,要查看一下自己的血脂和血糖以及心率是否稳定。

原因四、新发的高血压疾病

因为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会发生高血压,如果是新发的高血压是没有季节性的。新发的高血压病情初期并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只有在检测身体的时候才会发现患有高血压。如果是春季新发的高血压,当然就会出现血压上升的现象。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高血压病人之所以在春季血压反而升高了很有可能是上面4种因素所导致的。要想稳定一些呀,那么就应该注意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在温度低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保暖要避免身体着凉而引起血压上升。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要保持心情平和,容易动怒和焦躁不安的情绪,也是会影响血压稳定的。坚持体育锻炼也是稳定血压的最佳手段,可以预防高血压并发症。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容易紧张的人易患高血压 远离高血压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春季饮食

限制脂肪的摄入。用植物油烹调食物,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类,从而氧化并降低血浆胆固醇,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其中……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挂什么科室?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的全身血管性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临床上两次及以上在非同日静息状态下测得血压升高方可诊断为高血压,即收缩压……详细>>

为什么胖人更容易患高血压?高血压可能危及生命

在银行工作的刘先生今年26岁,每天开车上下班。在单位他总是坐在电脑前办理各种业务,一坐就是一天。刘先生说:“我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就想……详细>>

四类人最受高血压喜爱 春季高血压饮食护理方法

在我国现有成年人口当中,高血压的患病率大概是18.8%,也就是说以我国现有的人口来估算的话,我国现有成年人当中约有两亿人患有高血压,而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