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婴儿喂养困难小心患心脏瓣膜病 儿童患上心脏瓣膜病怎么办?

2019-03-01 08:05:26      

大多数心脏瓣膜病都是成人之后被发现的,以为此病儿童少见,实则不是这样,有可能是儿童期就患上了,没有引起重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严重了才被发现,所以小儿瓣膜病需要大家格外注意,也许等到发现的时候,病情已经变得很严重了。小儿心脏瓣膜病特别是小婴儿患者,他们还不能说话,就算是身体难受,父母也不能马上知道,那么如何才能发现自己的孩子可能患上了心脏瓣膜病呢?

婴儿喂养困难小心患心脏瓣膜病

小婴儿患者通常表现为心率快、气促、多汗、喂养困难、吃奶吃吃停停。儿童会主诉胸闷、气短,这是瓣膜病的最多表现,当患儿进行一般日常活动时就会感觉到。严重的瓣膜疾病患儿安静时就有气促、胸闷感觉。部分患儿会头晕、乏力或胸部不适、心悸。严重患儿甚至会出现水肿,腹胀等表现。

提醒广大父母,如果你的孩子存在这些症状请一定要及时就诊。针对心脏瓣膜疾病除了医生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之外,还需要一些辅助检查手段:包括心电图、胸部X线、心脏超声等,其中心脏超声是心脏瓣膜病最重要的检查手段,可以了解病变瓣膜的结构、狭窄或反流的程度。

儿童患上心脏瓣膜病怎么办?

儿童患瓣膜疾病,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是获得性的。前者常常还合并心脏内其它畸形,如果出现心脏的三尖瓣向下移动导致畸形、室间隔缺损、房间的隔短出现缺损等;后面的大部分是因为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导致,以及细菌感染所引发的心脏瓣膜病等,并且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原来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而导致心脏瓣膜发生了一定的病变。心脏瓣膜病还可能影响到疾病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引发提前死亡。

对儿童瓣膜性疾病的治疗办法,通常是使用整形手术来进行修复,只有当心脏的瓣膜损坏,已经无法获得修复的时候,才考虑通过瓣膜置换手术。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小儿患瓣膜疾病是可能置换心脏瓣膜的,但是应全面分析疾病的情况,根据治疗办法的最有利措施,选择对疾病儿童最有利的治疗原则来进行实施是最合适的。如果需要置换瓣膜,大部分会选择使用机械瓣膜,一般儿童在7-8岁以后,才可以安装人工心脏瓣膜。

儿童装上心脏瓣膜以后,出现最大状况的问题,就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人工瓣膜的有效口径不够大,到时候还需重新置换。同时,终身抗凝也将带来许多不便,小孩子天性好玩,容易遗漏服用抗凝药。现在国内外都在研究选用同种生物瓣膜。这种瓣膜寿命长,使用方便,且不用终身服用抗凝药物,对儿童尤为适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瓣膜病 心脏病

心脏瓣膜病是一种什么疾病?心脏瓣膜病要怎么治疗?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老年性瓣膜病及心肌梗死、冠心病引起的瓣膜病变越来越常见。心脏瓣膜病的患者早期临……详细>>

心脏瓣膜病的预防

据分析在我国死亡人群中心血管疾病居高首位,可以说心血管病成为了人们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而心脏瓣膜病也是心血管病中的一类,很多人都不想患上……详细>>

心脏瓣膜病需要长期吃药吗?心脏瓣膜病能否生孩子?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症状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确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有可能症状表现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什么是心脏瓣膜病?常见心脏瓣膜病分类?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并不是指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心脏瓣膜损伤或病变引起的疾病的统称,心脏瓣膜病一般是因为心脏瓣膜狭窄或心脏瓣膜关闭不全引起……详细>>

怎么护理心脏瓣膜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风湿性心脏瓣膜如果已经得到确定疾病了,那么,就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如果疾病中没有发生风湿活动、心力衰竭和亚急性心力衰竭,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