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老人如何安全度过夏天? 高血压老人夏季护理

2019-02-21 08:09:12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会让老年朋友在夏天季节处于非常大的压力状态,因此一定要保证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以有效稳定血压。高血压的老年人群,在夏天该怎么护理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希望可以帮助老年朋友稳定住血压。

高血压老人夏季护理

1、血压高,夏季喝水有规律

在夏天,由于温度高,外出的时候容易因为汗腺张开而失水过多,从而引起中暑或其他不良反应,特别是高血压疾病人群,在饮水时候注意事项是要关注的,因为没有正确的喝水办法,也可以影响到血压的波动。

夏季出汗多,汗液中含有大量的钠以及其他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在体内可以帮助平衡渗透压,其含量的高低,对血压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大量流汗后,马上喝进大量水的话,容易造成血压突然降低,从而引起脑补短时间内缺血而晕倒。其次,如果喝水不足,又会因为血液浓缩,在睡眠或安静,以及突然进入一个温度较低的环境时,由于血液浓度高、加上血液流动缓慢,非常容易发生血栓,引起心脏或脑补缺氧受损。

2、血压稳定,饮食作息要注意

除了饮水之外,吃饭和作息,对血压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由于天气炎热,大多数人都会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因此饮食清淡自不必说,很多人基本都能做到的。但是,在平时,还可以通过吃一些富含钾、镁的食物,来帮助控制血压,比如芹菜、黄瓜、大蒜、绿豆及香蕉等。因为钾和镁既可保护心血管,又可促进钠的排泄,有利于降血压和保护心脑血管,所以此类食物肾功能不佳的人群外,还是多多益善的。

如果老年人在睡眠质量不好的状况下,很容易导致神经紊乱、血管收缩、内分泌不正常等不良情况的出现,都可以导致血压发生上升的危险原因,还容易出现出血性中风等情况。因此,对于有高血压的老年人群,必须保证夜间的睡眠时间,条件允许的话,还要做到每天中午在饭后一小时左右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补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神经疲劳。

3、夏季避免高温运动,心率节奏注意好

夏季虽然消耗大,但并不是说就不用进行一定的的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增强体质,让心脑血管功能更加强大,体质增强了,身体对血压变化的接受度就更强,从而达到保障生命安全的意义。

运动锻炼要微微出汗为目标,保证呼吸顺畅,以免过度劳累,身体吃不消。而且,要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心率变化,最好佩戴具有心率功能的手表或手环,及时检测心率变化,如果心跳过快时,就要及时停下休息,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4、空调房温度也要控制好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空调,一个不注意即使是健康人群,也容易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导致生病,高血压疾病患者对温度更是要限制好,室内温度最好能控制在在26℃上下,同时不能在空调出风口停留。因为如果没有注意这些小事,过低的温度会使人体表面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此外,还容易发生感冒和肺部感染。

这是因为空调房里空气和外界基本上是不流通的,长时间“闷”在空调房间里会引发“空调综合征”,出现头晕、口干、心跳过快等症状。因此,空调房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每天早晚至少有超过一个小时的换气时间。

温馨提示

炎热的夏季,可以导致老人的血压十分的不稳定,希望老人家可以做好护理工作,稳定住血压,身体才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护理 老人 高血压

高血压老人疲劳别洗澡 高血压老人洗澡注意4点

夏季到了,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年轻人百无禁忌,那么老人在夏天洗澡时,该注意什么呢?据报道,每年有近10%~20%的高……详细>>

老人高血压有四大危害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血压持续地升高与波动,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脂质沉积,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血流缓慢。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受到慢性损害,日久天……详细>>

高血压老人如何滋补

高血压是一种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老人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保健呢?详细>>

老人预防高血压该如何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预防高血压老人该如何饮食?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 高血压的4大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