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2019-02-15 09:42:06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己的孩子。据了解,天性心脏病不属于遗传类疾病,但是还是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存在的,有时候存在一定遗传因素但是不一定都可以发病,这类疾病和环境因素、妊娠早期的病毒感染、用药,射线的照射等因素有关。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先天性心脏病到底会不会遗传呢?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心病的遗传因素还是无法确定的,但是一部分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却和遗传有比较多的关联,但是并不是父母患有心脏病的状况,而是父母的遗传过程中的染色体出现了问题,譬如像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这些染色体位置的异常及改变,都是和遗传相关的。如常见的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患者大概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会患上先天性心脏病。18-三体综合征疾病人群,大概有近百分之九十患上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是心脏的心室缺损、动脉导管没有发生关闭等情况。因此,父母如果患上心脏病,自己孩子是不一定会患上心脏病的;而父母没有心脏病,孩子不一定没有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发生遗传的状况是多方面的,病因很可能是环境导致,以及遗传原因双重共同的作用发生的,约百分之90的先天性心脏病,是因为遗传和环境同时互相共同的影响造成的。因此,预防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先知己知彼,才能够百战百胜,一定要从预防先心病的意识做起。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1、在怀孕三个月的初期,减少在电脑前、微波炉等这类磁场比较强的地方待着时间过长。因这段时间的胎儿通常比较不稳定,胎儿的身体内脏器官,还没有完全成形阶段,十分容易导致造成孩子出现先天性心脏病。

2、怀孕期间最好不能够碰宠物。因宠物动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都可以导致孩子出现先天性心脏病。

3、怀孕时期要注意预防疾病的意识,比如:孕前合理膳食、禁烟限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适量补充叶酸;女性应在妊娠前适当增加营养,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抗病能力。

4、长时期的接触放射线,以及经常进行放射线治疗的人群,要在脱离放射线半年后再妊娠;经常接触各种农药、化学药物的女性应加强防护措施;不用或少用四环素、磺胺和激素类药物,生活中不能使用具有激素类的化妆品。孕期需要按时产检,早期判断胎儿是否患有遗传性疾病,和先天缺陷可以及时做出诊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 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我们通常都会认为先天性的疾病多半和遗传有关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也会遗传呢?在婴儿出现哪些症状时要怀疑是先天性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病吗

正常心脏是一个肌肉泵,可以将含氧多的血液自左心室泵入主动脉,再经全身的动脉系统至全身,满足身体对血液所携带的氧及营养成分的需求。同时静脉……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遗传率有多少?先天性心脏病可预防

出生时即有心脏结构的异常称为先天性心脏病,既可能是单纯的缺损,也可能有多种畸形同时存在。先心病的病因十分复杂,很难用单一因素来解释,主要……详细>>

得了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先天性心脏病遗传方式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疾病,当胎儿时期受任何因素都会影响心脏的胚胎发育,使心脏某一部位发生停顿或异常就会造成先天性畸形,比如遗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