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宝宝“感冒”小心心肌炎 心肌炎发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9-02-12 10:36:34      

秋冬季节变换的时期,出现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概率不断的上升增加,一部分的轮状病毒、萨奇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能够出现侵入心脏的心肌里面,特别是儿童身体的抵抗能力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更加容易出现损伤到心脏的心肌,引发心脏的心内膜炎和心包炎等疾病。那么儿童患上感冒和心肌炎有哪些症状比较类似呢?

儿童心肌炎类似感冒

在平时生活中,感染到病毒之后,成年人群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的比例通常并不高,但儿童患病的比例却相对偏高,这与儿童自身的免疫功能较弱有很大关系。比较多的儿童、青少年人群,在感染到病毒以后,患上病毒性心肌炎疾病,如果病情比较轻微的情况下,可能没有任何特别不适的感觉。爆发性的心肌炎起病的时候,症状其实并不明显,比较类似于感冒疾病的发生,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胸闷不适、疲惫乏力等表现症状,因此,常常被误认为是患感冒而耽误了心肌炎的诊治。

因此,家长在孩子“感冒”时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症状及表现,由于病毒侵犯心肌,使机体缺氧,即使退烧了,脸色却总缓不过来,面色发灰、眼眶发青、口唇发紫,严重时,患儿面色苍白,多汗,手足发凉,严重时会出现心律失常等。实际上,病毒性心肌炎亦是青少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对于孩子的“感冒”的时候,特别需要多个心眼注意饿,尤其是留意到孩子有没有出现异常的“感冒”现象,一旦有异常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就诊。

临床上,基本都能够通过心电图、心肌酶谱和其他检查等,还是能够比较容易确诊小儿是不是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疾病的。目前,有效的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疾病的,还没有任何十分有效的药物,但是患儿的家长也不能够产生过于沉重的精神压力,因为病情较轻的患儿基本可以完全的到治愈,只有极少部分的患儿,会发展成为慢性心肌炎或扩张型心肌病。

温馨提示

家长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预防患儿反复病毒感染,患心肌炎的儿童要多休息,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每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感冒后胸闷小心心肌炎 心肌炎用这些药膳食疗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1%感冒可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详细>>

心肌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感冒也要当心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