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究竟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三个因素是关键

2019-02-12 10:37:44      

脑梗塞疾病的出现,是心血管疾病中比较多见的一种脑部疾病,这类疾病的出现对患者的伤害是比较严重的,平时的生活里,多熟悉了解一些脑梗塞的症状表现,及时的对症治疗是关键。那么,究竟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高血压与糖尿病

高血压疾病人群,出现脑梗塞疾病的情况会比正常人群高七倍以上。因此,需要平时的生活中,多留意控制血压数值在正常范围,避免出现脑梗塞的情况。糖尿病疾病人群出现脑梗塞疾病的几率,也会比没有患上糖尿病疾病热人群明显高出许多。

二、生活作息不规律

其次,没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如时常熬夜不睡,饮食没有规律以及不合理,或者工作生活的压力过大等,都能够引发脑梗塞出现。有时病毒侵犯脑血管也可以导致发生脑梗塞。

三、烟和饮酒

有临床研究证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脑梗塞疾病人群,会出现长时期的吸烟及饮酒的情况。因为吸烟可以导致血液里面的脂质物质,以及纤维蛋白原的数量出现上升,增加血粘度。饮酒还能够导致酒精在血液里面的数量上升,引发脑部的血管明显收缩、痉挛。

脑梗塞不能多吃什么?

其实,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也是发生脑梗死的一个诱发因素,那如果有高发病风险的人群,或者已经出现脑梗死明显症状的人群,哪些食物不能多吃呢?

第一,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防止血液变得粘稠而导致脑梗发生,例如各种动物肥肉、动物内脏、全脂乳类、奶油、蛋黄等食物应该少吃,一些油炸食物也尽可能少吃。

第二,少吃或者不吃辛辣食物。日常生活中少吃辣椒,花椒,不要吃麻辣烫、麻辣锅、麻辣烧烤等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刺激血管,引发脑血管意外。

第三,戒烟戒酒。长时期的抽烟或者喝酒等生活习惯,都能够导致血管里面的内膜出现损坏,血管壁会收缩,脑血管出现狭窄,诱发脑梗塞的出现,或者导致原来病情加重。

第四,少吃或者不吃高盐食物。高盐食物会使钠潴留,导致血压升高,长期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同样会加速血管粥样硬化进程。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对于预防脑梗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清淡低脂低盐饮食,摄入各种杂粮,如绿豆、小米、玉米、豆类等;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豆类食物补充植物性蛋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 脑梗塞

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脑梗塞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从而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死的临床常见类型有脑血栓形成、腔隙……详细>>

脑梗塞抽搐是什么原因?脑梗塞的ct影像表现是怎样的?

脑梗塞会给患者造成非常严重的生理损伤,还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后遗症。临床有很多脑梗塞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出现剧烈抽搐的症状,甚至有很多患者在……详细>>

脑梗塞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脑梗塞可以彻底治愈吗?

脑梗塞是现代中老年人比较多发的一种病症,一旦病发会给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随着国内医疗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对疾病防患意识的提高,只要提早预防、……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脑梗塞?

脑梗塞这个病越来越年轻化了,这个也跟当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关,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病因,毕竟可以导致这个病的因素还是有很多的,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脑出血后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脑出血和脑梗塞的护理要点是什么?

脑梗塞和脑出血都是脑血管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两者虽然同属于脑血管疾病的范畴,却有着不同的发病原因以及发病症状。不过两者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