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劳累又碰烟酒咖啡 猝死危险明显上升几倍

2019-02-12 08:34:43      

初春气候变化非常大,能够导致神经系统和身体的心血管都有比较大的影响作用,如果这时期还出现劳累过度,再大量吸烟、大量饮酒、喝咖啡的情况,更容易导致雪上加霜。即使没有患上心脑血管状况疾病的年轻人群,在这样的不良习惯的应激状态下,也可能发生猝死的风险。

猝死80%源于心脏病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多见的严重的临床体现。冠心病是一种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引发的血管出现狭窄、阻塞,就能够导致心脏的心肌,发生比较明显的缺血缺氧情况,而导致心脏病。这种情况轻微发病引起心绞痛,严重状况下可以引发心肌梗死猝死。在中青年人群里面,患上冠心病的发生率在不断上升,引发的猝死的风险更是不断上升。

病毒性心肌炎疾病、恶性的心律失常疾病,都是引发中青年人群出现猝死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大多数的病毒性心肌炎疾病多是因为感冒导致的,炎症一旦发生弥漫,就容易导致心肌跳动下降以及停止跳动,转眼间就会猝死。恶性心律失常主要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和室颤,两者均可导致严重的心脏血流动力学紊乱,特别是心脏出现室颤是最严重。只要恶性心律失常发病的时候,心脏就能够不再泵血工作,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解决,就可以出现心脏骤停乃至猝死。

季节交替忌过度劳累

由心脏病导致猝死一年四季都有,为什么这段时间如此密集呢?初春时期,天气不稳定,气温忽冷忽热,天气潮湿,气压下降,对心血管系统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在心脏处于脆弱的状态下,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部分年轻人群都不会有这样的警惕观念,经常会加班熬夜,劳累疲惫。还有一些为了提高精神,大量服用酒类,咖啡浓茶吸烟等,这样更加增加了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情况。

保护心脏:体检+休息+用药

专家表示,预防猝死应从保护心脏做起。普通人要注意四点———

1、定期体检。40岁以上每年至少做一次心血管的常规检查,包括心电图、血压、血脂等,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心里有数。

2、工作时刻要调整节奏,注意休息放松,以免出现过度劳累的情况。不可以在过度疲劳的情况下抽烟、酗酒、喝咖啡浓茶等,这部分都是对心脏有刺激性的食品,或以及过度的高强度的运动,导致心脏的负担加重。

3、一旦发生感冒就及时治疗,同时服用抗病毒类药品,多休息多喝水。如果感冒一段时间,有发生疲累无力、心跳加快、胸闷胸痛、气促等情况下,就需要注意是否有心肌炎疾病出现,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4、气候变化异常的时候,必须注意保暖,同时开展体育锻炼身体,加强免疫力。

温馨提示

疾病人群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规范用药,不能够自己随便停药、减药。若用药期间身体仍感觉不适,应及时询问医生调整用药的必要性。心律失常的人群,要检查排除原发病,比如做心脏超声查心肌病,做动态心电图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做冠状动脉CT查冠心病。有原发病主要治疗原发病,没有原发病的心律失常,如早搏也可能是精神因素的影响,不用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 猝死 心肌梗死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过度劳累会诱发猝死?预防猝死需要做到这几点?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每天工作时长从九点到五点。他们通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平时晚上也加班,身体经常超负荷……详细>>

劳累压力大当心猝死 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劳累、工作繁忙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休息少等都是猝死发生的诱因,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一些小细节来预防和减少猝死的发生。其中最重……详细>>

劳累过度易猝死?预防猝死应坚持养成5个好习惯!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的加快,很多猝死的案例每天都发生在全国各地,而且近些年猝死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着。猝死给人们带来无形的压力以及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