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春节应谨防猝死 猝死发作应做好急救措施!

2019-02-06 07:04:25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冬季容易发生猝死,尤其是在凌晨之后,此阶段人们的防御能力以及抵抗力会下降,同时也降低了身体中的激素水平以及应激能力,发生猝死时一定要学会急救。

春节太过劳累易猝死,如何预猝死呢?

1、要做好身体保暖工作

在寒冷的冬季冠状动脉容易发生收缩和痉挛,从而导致供血不足,甚至会导致血栓。当受凉之后会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冬季外出时尽量是戴上帽子和围巾,防止颈部头部以及脚部受凉。

2、不能太早进行晨练

对于心血管患者来说,应该太阳出来之后再晨练,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一定要选择宽松危险柔软的衣服,这样才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尽量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要适当规律的运动,对于心力衰竭、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少量的运动,然后再慢慢的增加运动量。另外一定要合理的安排运动的时间,同时要控制好运动的量。

3、要适度的进行进补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机,但是运动量比较少,如果大量的吃一些滋补药酒或者热性食物的话,会升高血压导致高血脂,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千万不能盲目的进补,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对于中老年人以及心脏病患者来说吃饭一定要定量,千万不能吃得过饱,饮食方面应该容易消化低脂肪为主,避免高脂肪。

猝死时的急救方法都有哪些呢?

应该立即让患者平卧,在背部垫一个比较硬的板子,颈部要往上抬,这样能够促进气道的通畅。救护人员应该握成拳头状,用力的叩击患者的胸骨下段,经常性的叩击可以终止室速和室颤,从而恢复窦性心律。要立即给患者做外心脏的按压,把左手掌直接放在患者胸骨下1/3的地方,右手压在左手的上方,每分钟100次的速度反复的进行按压,这样能够让血液和氧气快速的进入大脑和心脏,当胸廓下陷回弹的时候能够帮助通气,按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力均匀,如果用力过猛的话可能会引起胸骨的骨折、肋骨骨折、血胸或者气胸,甚至会导致内脏破裂。

温馨提示

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一旦出现了心脏器质性的病变,应该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急救措施 猝死的预防 猝死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猝死事件高发? 预防猝死应做好这5点!

猝死事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身边或是新闻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猝死并非偶然,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怎样……详细>>

猝死太可怕 预防猝死你应做好这9件事!

猝死是一种毫无征兆的迅速死亡。不像意外的溺水或车祸非自然性原因造成的,猝死更多的是因为自身内在的因素引发,像平常所说的亚健康状态,但大部……详细>>

猝死信号有哪些呢?教你猝死急救方法

WHO定义为“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在临床上,猝死又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详细>>

坚持运动可以预防猝死?预防猝死应养成5个好习惯!

随着当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的节奏也在不断的加快,猝死的案例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发生,且近年有越发频繁的趋势。猝死的发生给人的生命带来了……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