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易高发心脑血管病 小心这几种心脑血管病缠上你!

2019-02-09 07:13:07      

在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50%的心血管疾病是发生在冬季,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会让人们产生应激反应,比如打喷嚏或者咳嗽等,另外也会引起血糖和血压的波动。

冬季会引发哪些心血管疾病呢?

1、高血糖以及糖尿病

当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会让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增加了去甲肾上腺素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些激素都会升高血糖,当血液里面的糖分增多时就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减慢了血液流速。当血液里面的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时,慢慢的就会形成斑块,从而诱发了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会高达70%左右,80%的糖尿病患者会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2、冠心病、脑出血

在冬季血管壁受到寒冷刺激时就会收缩,阻碍了血液流动的速度,只能提高血液里面的压力,才能够有效的推动血液循环,从而升高了血压。当增加了心脏压力时就会导致心脏上面的肌肉肥厚,慢慢的导致心脏扩大,从而引起心力衰竭。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经过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会高达6倍左右,患上脑出血的风险会高达17倍左右。

3、心梗、血栓

冬季比较寒冷,会产生应激反应,从而让血管产生炎症,炎症会直接破坏血管壁里面的内皮细胞,促进了斑块的生长,斑块会让有弹性的血管变得越来越硬化,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当斑块脱落时就会堵塞血管,从而引起脑梗以及心梗。寒冷让血糖及血压波动,当血压波动时血管上面的斑块会脱落,最终形成血栓。血糖的波动会对血管壁带来严重的损害,最终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温馨提示

在冬季也要做好预防措施,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情绪过于激动,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在冬季尽量,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少吃一些辛辣以及油腻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粮,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豆制品,燕麦,黑木耳,以及紫菜等,不能吸烟喝酒。每天保证要吃一定量的芹菜,因为芹菜具有利尿消肿以及清热利湿的功效,能够防止心血管发生意外以及高血压。

(责任编辑: )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很危险 易患心脑血管病

目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与日常的一些饮食有关。如果不注意控制好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心脑血管病高发很可怕,这5类人群要小心!

心脑血管疾病在天气变凉的时候属于高发期,并且两季交替的时候,很多心脑血管疾病也会突发。气温在这个时候会反复无常,造成血液的粘稠度快速上升……详细>>

心脑血管病有遗传性?这6大因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根据研究发现,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想要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就要找到引发这种疾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