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不经常发作其实更危险 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2019-02-05 08:41:58      

心绞痛是冠心病一个最典型的症状,严重发病的话甚至在短短几分钟之内死亡。也有病人很庆幸自己很少发作,其实这也不见得是件好事。那么,心绞痛的症状有没有比较明显的出现呢?没有症状出现怎么办?

心绞痛的表现形式

多数人认为,有症状的疾病更危险,因为它们会时不时通过疼痛、咳嗽等症状反复“提示”你病的存在。但心绞痛患者不一样,不常发作的心绞痛反而更需要注意。

首先,这些人可能对心绞痛缺乏了解。经常发作的患者一般会规律用药,注意症状变化,发现异常会迅速就诊。而很少发作的人缺乏经验,不知道什么程度应该去医院。数据显示,在心绞痛疾病的发病人群中,大约有近百分之四十的猝死患者,都是过去没有出现过任何心脏病病史的人群。这样的心绞痛情况只是突然的初发,但是一旦发病就可能让人们一击致命。

其次,发作一般比较少的疾病人群,心脏的保护性机制无法获得充分发挥效果。心脏系统中,自身都有一定的保护性机制,第一个情况通常是反复缺血的情况下,心脏的表层生长额外的血有一部分的多余血管,能够满足心脏的血液循环需要。因此,就是原来的主干道被堵,这些额外的血管还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也不会导致突然出现后心脏急停的现象。其次是预先适应,也就是如果出现反复性的心肌缺血,长期以往,心脏的心肌细胞出现了适应性习惯性,第二次以后发生缺血,就影响心脏的反应相对小了。如果猛然的出现心肌缺血的状况下,心脏自身的保护体系还没有及时进行启动,心跳就突然停止跳动了。因此,一旦突然出现心绞痛的后果,通常更加的危险,发生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循环衰竭或猝死的概率更高。

多次发生心绞痛比较类似于演习的功能,每次发病都需要及时正确地进行应对;但是偶尔发作的心绞痛却等于是突然性的袭击,只有在平时全面了解疾病的原理以及急救办法以后,才能够冷静处理疾病,否则一旦出现心肌梗死、猝死这类突发性疾病,出现死亡的风险性就会更高。建议心绞痛患者,不管有没有经常发作发病的,都需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坚持不断服药,一旦出现突发的剧烈胸痛、胸闷等症状,应及时拨打120,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并不是认为经常出现心绞痛发作,就是比较好的现象。如果从整体症状表现来说,比较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人群,要比天天没事的人群,未来发生问题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只是说过去没有心脏病病史的人,一旦犯病可能更重,危险性更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有什么症状 症状 心绞痛

心绞痛其实并不痛?教你学会识别心绞痛

心绞痛这个词,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很多人对它的理解并不确切。临床工作中,病人把各种各样的胸痛误认为是心绞痛;反之,也有人甚至已经发生了……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心绞痛发生在什么部位?

心绞痛是一种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会出现一些特异性的症状,一般都是突然发作的,可能会有寒冷、情绪激动等明显的诱发因素。心绞……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