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您知道自己的血液有多脏吗? 如何保护你的血管

2019-01-29 08:41:36      

没有血管,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器官都会坏死。血管对人来说尤如水是不可离开的。您知道自己的血液有多脏吗?

我们的血液健康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研究发现,婴儿的血液洁净,血管内壁光滑、富有弹性,血液能通过最细的血管把大量的氧气 和养分运送到全身各器官,满足婴儿的快速生长需要。因此,婴儿态就是年轻的健康状态。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饮食不干净,营养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 我们的血管就开始堆积很多的垃圾,毒素,血脂升高,血液粘度升高, 血管加速老化,从而会阻塞血管,血液不通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这些心脑血管病随之而来。

您知道自己的血液有多脏吗?每个人的身体就像一座房子,你有多久没搞过卫生了呢? 里边隐藏着多少垃圾、多少有害物你知道吗?血液中有很多胆固醇结晶、尿酸结晶 、血栓、脂质斑块、自由基、乳微颗粒、支原体、各种有害金属、毒素等等垃圾, 对我们的血管健康造成巨大威协,这些垃圾的堆积存在就好比给我们身体按装了个定时炸弹, 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只有切底把这些垃圾清除出体外,高血脂、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这些心脑血管病才能得以彻底医治。

如何保护你的血管

老百姓看病,都是哪儿难受看哪儿。很多医生也认为:人体是由系统组成的,系统是由器官组成的。哪儿有病就主要治哪儿。但现在我却越来越发现,如果从整体,特别是功能来讲,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而且各种病的出现,都跟血管有扯不开的联系。

比如,一个高血压的病人,30岁还不注意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肯吃药调整,40岁就有可能血管被堵,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这些病人被抢救过来后,也有可能留下偏瘫、肾衰等问题——这都是大血管栓塞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糊涂了——这又是由微血管病变造成的。再比如,现在糖尿病越来越多,它的最可怕之处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并发症,特别是微血管病变,可引起肾衰、心衰及脑病等。就算是糖尿病足,也同样是因为下肢动脉栓塞,导致组织坏死而引发的。

我们在临床上还碰到过一些非心脏病,比如说特发性耳聋、眼底一过性失明,目前的解释多认为是由于微血管栓塞所致,把供应听力、视力的血管堵住了。

没有血管,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器官都会坏死。试想一下,假设鼻子没有血液通过了,会是什么结果?肯定会引起组织坏死,就像土地没有水灌溉庄稼会干枯一样。当然,人体有强大的循环功能,当一个部位的血管被堵时,可以从别的地方慢慢渗透过来,这叫做侧支循环,比如心脏和脑,就都有这样的“自救”能力。但像皮肤等,这种功能很有限,一旦其中的血管被大面积堵塞,细胞、器官就都难逃坏死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我想我们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灾难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等,都是由血管病变急性或慢性堵塞造成的。

温馨提示

因此,要想少得病,就得在保护血管上好好下工夫。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抽烟喝酒、吃肉多、饭量大,压力大,是最应该马上改变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是最需要及早控制的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血液 血管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40岁后血液会变粘稠?40岁后该如何保护血管?

我们到了40岁之后,身体素质和身体多个器官功能都会下降,同样血管的弹性在减弱,而且血液循环会逐渐的变慢,容易出现血液变粘稠的现象,就会增……详细>>

如何保护血管?要注意这6个事项!

人体的血管是运输血液的通道,也是输送营养的渠道。如果血管出现了一定隐患,就会让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无法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进而引起多种疾病的……详细>>

两类人群血管容易出问题?如何保护血管健康?

很多人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饮食习惯导致血管出现健康问题,出现脑血管疾病以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可言喻的伤痛。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详细>>

视力时清时糊警惕血管疾病 如何保护血管健康?

中老年人有时候会觉得看不清东西,他们会误以为是“老眼昏花”。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就会跟近视、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联系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