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春节快到了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要注意这5点!

2019-02-04 07:02:53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这种血管疾病很难根治,只能够进行调控。春节快到了,又到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时候。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段,高血压患者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事项,为健康保驾护航。

一、避免食用重口味的零食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会备上许多的零食,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重口味的零食,例如番薯类的饼干和薯片,因为这一类的零食容易导致腹部胀气,对高血压患者会造成伤害。这一类零食通常还含有比较高的盐分和糖,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切不可以因为贪嘴,而忽视它们对身体的伤害。

二、避免食用高能量和高热量的食物

患高血压并肥胖的的人发病几率比其他患者要大很多,高血压患者应当适当的控制自己的体重。春节期间大家都闲适下来了,经常吃一些零食来打发时间,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糖果和巧克力这类高热量的零食,同时在菜肴的选择上也要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三、避免过多食用肉类

肉类食品虽然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很高。但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这类食物的脂肪含量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偏高,容易使血液中的血脂升高,从而引发病症。

四、应当戒烟、避免大量饮用酒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许多时候大家在饭桌上都会喝上几杯,人们互相问好时也会习惯性的递上一支烟给对方。但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烟和酒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这会刺激到心脏,引起血管收缩,这会加速血压的升高。大量的饮酒会对血管的脉壁造成损伤,加重血管硬化程度,使人体难以控制血压。

五、避免一次性进食过多

冬季本来就会让人进食量增多,春节期间亲友的应酬很多,许多人经常吃得停不下来,然而一次性进食过多会对高血压患者带来很大的风险,一次性大量的进食会损害到脾胃,还会有中风的风险,有可能会引发心肌缺血。

温馨提示

春节是一个喜气洋洋的节日,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但也不要因为庆祝节日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一时的放纵只会带来短暂的满足,我们要用长远的目光对待自己的身体健康,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在春节的饮食重点 春节 高血压

高血压的征兆有哪些?高血压病人饮食应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但同时也很危险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慢性损伤,持续时间长达数十年,有部分患者甚至造成了内脏衰竭。也有部分患……详细>>

高血压病人必须遵守的饮食原则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原则: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进食肥腻、刺激性、高胆固醇及腌制的食物。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在医学上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具体病因不清楚的原发性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某某人得了“高血压”,指的就……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只是一个症状,不能算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疾病如急慢性、肾盂、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柯兴综合征、原发性等,都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详细>>

高血压病人春节期间如何控制血压? 这5个大忌一定要拒绝!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因为节日的氛围而影响了血压,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注意饮食上的调养,春节期间如何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