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护心预防心脏房颤 心脏房颤的治疗药物使用哪些?

2019-01-07 08:37:20      

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是心律失常中的一种比较多见的心脏类疾病,患病以后主要表现就是容易出现心惊心慌。如果患者不需要或不愿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则可以药物治疗与预防为主,以保护心功能。 那么房颤要如何预防治疗用药呢?

如何预防心脏房颤疾病?

预防房颤的发生,可用倍他乐克,每次25毫克,早晚各一次;并加用心律平,每次100毫克,每天三次。或者加用胺碘酮,每次200毫克,每天1次(若正常窦性心律维持得很好,一个月后改为服用每日200毫克,连服6天停1天,或连服五天再停止使用二天)。若长期服用胺碘酮,应每三个月检查甲状腺功能、肝功能,每半年拍胸部X光片,若发现异常,应停服胺碘酮。

对阵发性房颤经常发作时,只要没有明显的抗凝禁忌证(比如近期做过手术或有出血倾向等),也应服药进行抗凝治疗,以预防血栓形成。这是因为房颤患者极易在心房内壁上形成附壁血栓,这种血凝块容易脱落并随着血流进入脑动脉,一旦堵塞了主要的脑血管或反复发生脑栓塞,就会导致偏瘫等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抗凝治疗用华法林效果较好,优于阿司匹林。为了避免治疗中引起出血,服用华法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掌握好用药剂量,以国际标准化比率为用药参考指标,即以患者的凝血时间与正常人凝血时间(正常为1分钟)的比值来调整用药剂量。华法林一般每日服2.5毫克,服用7天查血检查PT值及国际标准化比率值(扎手指取血即可)。最好国际标准化比率值在1.5~3.0,以国际标准化比率2.0上下为佳。如国际标准化比率值低可稍加量,国际标准化比率高可稍减量,寻找一个合适量,维持应用。稳定后,可每月查一次。

温馨提示

如发现血尿,痰中带血或口腔、皮肤出血应停用华法林。若同时服用胺碘酮,二者有相互加强作用,应注意两药的适当减量。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 房颤

心房颤动主要影响心脏 房颤的最大的危害有哪些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心脏的传导系统出了故障的结果。这里,我们先解释一下心脏的传导系统。如果把心脏比作一套房子,以前讲过的冠状……详细>>

安装心脏起搏器会引起房颤吗

安装起搏器通常不会引起房颤。房颤的发生和起搏器没有明显联系,如果符合射频消融治疗的适应症,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进行射频消融治疗。详细>>

心脏房颤如何调理饮食?心脏房颤的食疗方法

心脏房颤这种疾病在中老年人当中非常多见,有的家里有这个疾病患者的朋友,想知道应该如何照料这样的病人,他们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所以今天……详细>>

请问治疗心脏房颤有哪些方法?

 心房颤动(房颤)是心房丧失节律性收缩,,代之以无规律的颤动和无规律的心室活动,表现为:心室强弱不等,节律不齐,持续短拙。房颤治疗的主要……详细>>

房颤的治疗药物有哪些?房颤患者可以停药吗?

房颤是心律绝对不整齐的一种表现,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较高。房颤的治疗原则是尽快恢复窦性心律,控制快速心室率及防止血栓形成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