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血脂不存在准线 普通人群至少每年做1次血脂检查

2019-01-04 08:30:10      

通常所说的高脂血症主要是指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升高。这些过多的血脂,成年累月集聚在人体的血管壁上,导致心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出现,血管壁逐渐增厚,血液供应受阻,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酗酒以及有患病家族史都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但首推高脂血症。全面的进行血脂控制,是防止发生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治疗办法。而调整饮食的办法和及时改善生活方式,更加是治疗高血脂的重要基础,其次是药物治疗。

1、普通人群至少每年做一次血脂检查

心血管疾病是血脂长期沉积的结果,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病就足以致命。我国约有4075万例老年高脂血症患者,4个老人中就有一例血脂异常,普通人应至少一年做一次血脂检查。

2、分层降脂一要达标二要坚持

血脂与血液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性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对人的身体有益,能够有效的预防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出现,而低密度脂蛋白则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的罪魁祸首,通常说的高血脂主要是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偏高。

因此,降脂主要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脂应根据不同危险人群分层。如果没有上述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血脂则降到3.6以下;有高血压、肥胖、吸烟酗酒、家族史,且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则降到3.1以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患者,应降至2.6以下;同时身患多种疾病的高危病人,必须降至2.0以下。

3、降脂的关键在于达标、坚持。

在血脂降至正常的情况下,患者本人不要擅自停药,要坚持服用他汀类药或烟酸、中药血脂康等,每天睡前口服100mg阿司匹林,以稳固效果。

温馨提示

除药物治疗外,还需改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平衡、适量体育锻炼、戒烟限酒、平衡心理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高血脂

对付高血脂分三路走 降血脂不存在“标准线”

高脂血症对人体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中老年人使血脂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可极大地降低发生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塞等致死性疾病的危险,也使……详细>>

每天两个胡萝卜助降血脂 中药如何降血脂?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高血脂症还可导……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吃什么降血脂?为你盘点 12款降血脂食物

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是来自食物。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详细>>

老年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这些措施不能少!

老年人因为自身免疫系统的下降,所以如果没有照顾好自己就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对于饮食或者是护理都要特别的小心。那么,如果老年人不小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