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茄子粥具有利尿降压的功效

2018-12-31 08:50:06      

高血压疾病对饮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饮食对高血压疾病是十分注重的。合理平衡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高血压疾病,那么,寒冷的冬季来临的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喝什么粥才能够对高血压有帮助呢?

芹菜粥

材料:粳米250克,芹菜(连根)120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先把新鲜芹菜洗净切碎,再加粳米一起下锅,加入五百毫升的清水,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慢熬至米烂成粥,加入食盐、味精即可。

食疗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及冠心病等病患者食用。

山楂合欢粥

材料:新鲜合欢花30克,生山楂15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首先把新鲜合欢花和生山楂,清洗干净后,一起入锅水煎,留汁去渣,加入淘洗净的粳米煮粥,粥熟加糖,再稍煮片刻即可。

食疗功效:解郁安神,活血化瘀。适宜于气滞血瘀型高血脂病人服用。

茄子粥

材料:紫茄200克,肉末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茄子洗净,切成丝,用沸水焯一下,沥去水备用。炒锅置火上。加植物油,烧至七成热时,加葱花、生姜末,煸炒出香,加肉末、黄酒,熘炒至肉将熟时,加入茄丝翻炒片刻,离火待用。将粳米淘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煨煮成稠粥,粥将成时,拌人茄丝、肉末,加精盐、味精,再煮至沸即成。

食疗功效:具有清热活血、利尿降压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症。

胡萝卜粥

材料:新鲜胡萝卜粳米各使用适量。

做法:先胡萝卜清洗干净后切碎,和粳米一起加进锅内,加五百毫升清水,慢火熬到粥稠就可以啦。

食疗功效:健胃和脾,通气化滞,清凉明目,降压利尿。适用于高血压以及消化不良、久痢、夜盲症、小儿软骨病、营养不良等。

何首乌大枣粥

材料:何首乌6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

做法:何首乌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大枣、冰糖适量,同煮为粥。

食疗功效: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海参粥

材料:海参30克、粳米60克。

做法:先将海参浸透,剖洗干净,同米煮粥,空腹食之。

食疗功效:海参性味咸、温。功能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水浸海参含糖67%,蛋白质21.5%,脂肪0.3%,还含有钙、磷、碘等物质。可以说是很好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用佳品。《本草纲目拾遗》认为它能“生百脉血”,《本草求原》记载它可“润五脏,滋精利水”。用海参治疗高血压病是很适宜的,既可补虚又可软化血管。粳米性味甘、平。功能健脾和胃,利小便。与海参同用,治疗老年虚性高血压甚为适宜。

荷叶粥

材料:鲜荷叶一张,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洗净煎汤,将汤与粳米同煮成粥,调入白糖。

食疗功效:每日1次。可清热生津止渴。有降压、调脂、减肥功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患者。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 高血压

高血压适合喝什么粥?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

患有高血压病人经常会出现忽高忽低的血压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应该配合降血压的食疗粥,这样效果会更好。下面……详细>>

可以降血压的粥有哪些?高血压患者可以喝哪些粥?

通常中老年换上高血压的情况是比较多的,而这种病对于人们来说虽然不是致命的,但却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了无尽的伤害,为了血压不再升高,大家可以在……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

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治疗高血压、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成为当务之急。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茶?

高血压往往导致头痛、脑出血、脑血栓、大脑萎缩、眼底出血、血管硬化等,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高血压导致的心脏血管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