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因 心律失常导致的原因

2018-12-27 08:30:03      

“咚哒、咚哒……”拥有健康的心跳才能有健康的心脏、健康的身体。一旦“心脏乱跳”“心脏跳到嗓子眼”“心跳慢到让人头晕”,可能提示心脏跳动节律或速率不正常,心跳过快、过慢或不整齐,也就是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

每个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经历心律失常,更多见于有病变的心脏。轻度心律失常通常会没有任何症状,或者显示的表现比较轻微,因而对人们身体不会产生多少危害;只有少部分严重心律失常人群,因为疾病发生的比较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

只要发生心律失常疾病,要进行预防和诊治的主要问题是,大部分人群都“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大众对心律失常这类疾病的了解度严重低下,治疗率和控制率就更加低。归咎原因主要有:中国各地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宣传教育不完善,从而人们对心律失常的认识普遍不足,并且产生了两种偏差或称两个极端,一种是过度紧张,从而造成过度治疗;更多、更严重的是未予足够重视,全民救治心脏性猝死的知识和技术几乎为零。

心悸、胸闷、晕厥等都可能是心律失常的症状。恶性心律失常不仅出现在某些疾病的危重阶段,和生命的临终时刻,也可伴发于常见病或出现在常规的诊疗过程中,甚至发生在健康人。严重的心律失常可导致心脏性猝死。

大多数心律失常,可以通过症状和心电图以明确诊断。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包括冠心病人尤其合并心功能低下,以及曾有过心梗和猝死经历的患者。目前最常见、门急诊诊治率较高的心律失常是房颤。

最严重的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心脏性猝死是指死于不可预知的循环骤停,往往由于心律失常所致,在症状发生的一小时之内死亡,如经治疗(如电除颤)后逆转而未发生死亡,称为心脏骤停。在对死因的统计分析中提示,心脏性猝死仅次于癌症的死亡人数,其中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心脏性猝死,是由伴有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室速或室颤所致。

温馨提示

效果最显著的预防,是患者在没有遭遇心脏猝死事件前,但已被确诊是心脏猝死高危人群后,就进行预防性治疗,如植入体内除颤器等;次之则是在发生心脏猝死等严重事件之后再植入体内除颤器,这是预防心脏猝死的首选方法。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猝死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因 心律失常的危害

每个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经历心律失常,更多见于有病变的心脏。轻度早期的心律失常疾病一般没有任何表现症状,以及即使有表现症状也是微乎其微的,……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监考老师猝死因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确实很危险

1月14日,泰兴济川中学,一名36岁的吴姓女教师在监考中猝死,等到交卷结束,才被人发现。泰兴市济川中学的校长杨军表示,学校每年都会安排教……详细>>

恶性心律失常成猝死主因 年轻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5月3日,一项针对上海市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调查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专家表示,年轻人的心律失常虽然大部分是……详细>>

恶性心律失常成猝死主因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5月3日,一项针对上海市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调查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专家表示,年轻人的心律失常虽然大部分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