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服人参过量可诱发心律失常 人参中毒紧急处理方法

2018-12-25 07:58:51      

人参在国人眼里是至上的补药,但是大家也应认识到过量服用人参也是具有一定的危害性,不可盲目服用人参,对身体也是有坏处的。那么过量食用人参还可以引发心律失常的情况出现吗?

过量服用人参会怎样?

人参中含多种人参甙,对神经、心血管系统有兴奋作用。人参适量食用能促使心脏收缩力加强,大剂量食用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反而会抑制心脏收缩力。1次服用超过30克,可能诱发心房纤颤。

服用人参一定要掌握好剂量,一般常用量是3~9克,如果体质虚弱或虚脱时,可用到15~30克。人参用量过大可引起明显副作用,严重者还会造成死亡,即常说的“人参可以杀人”。药理及临床研究表明,人参中毒量为60~90克,一般患者1次用量不应超过10克。

一旦发生人参中毒,患者常会出现头昏胀痛、口唇发紫,抽搐,呼吸抑制、口渴、心悸、躁动不安、失眠多梦及体重减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抽搐、痉挛、呼吸急促、血压下降,或出现口鼻出血等。

人参中毒紧急处理方法

1、早期可进行催吐或洗胃。家庭急救时,可让病人口服大量1%的食盐溶液,然后刺激咽喉部位,促使病人呕吐出胃内容物以减轻中毒症状;

2、必要时可给病人吸氧。倘若家庭中没有吸氧条件时,可迅速将病人抬至空气流通的地方,并使周围保持安静,这样有利于抢救和治疗。

肝病饮食疗法

1、取白萝卜1500克,刮去外皮后洗净,捣烂压榨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2剂,连服数日;

2、取葡萄糖150克-200克,用开水调化后随意饮服,剂量不限。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 心律失常

过量服人参引起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足疗也可缓解心律失常 过量服用人参不可取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哪些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详细>>

夏天易诱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什么护理方法

心律失常的护理对于患有心律失常的患者而言尤为重要,进入炎热的夏日,气温一天高过一天,各大医院接收诊治的心律失常患者也都有了增多的趋势,为……详细>>

这样运动当心诱发心律失常 这些症状或是心律失常

张女士为了减肥,最近每天坚持晨练,经常来不及吃早餐就出去慢跑。某天晨练结束后,张女士突然觉得心慌、气短、头 晕,上楼梯都两脚发软。到医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