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律失常的自我辨别法 看既往病史和原发病

2018-12-25 08:32:50      

心律失常的病因相当复杂,对其确诊和治疗,必须由有经验的内科医生,尤其是心血管病专科医生进行,那么如何来自我判断是否患上了心律失常疾病呢?下来一起来看看心律失常的诊断表现。

心律失常的诊断

1、看以往出现过的疾病病史和原发病

如果心律失常为第一次发作,本人既往健康,没有患上过心脏类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则多为非器质性的,那么程度一般比较轻微,可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是多次、重复发作,本人又患过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或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重要疾病,则多为器质性的。

2、看发作诱因 

如果心律失常发现的时候情绪比较激烈、进行重体力劳动、剧烈锻炼,以及发烧头疼的情况下,以及服用药物喝酒等状况下,这些都属于正常的表现。相反,没有查出明显诱因的,需要进一步查清原因来确诊疾病。

3、看起病快慢及持续时间 

一般说来,心律失常如果起病快速,同时连续发病时间比较长的,那么大多数表现病情比较急重,需要及时就医。相反,如果发病比较慢、连续发作的时间比较短,那么大部分是提示病情较轻,可观察一段时间。

4、看频发或偶发 

心律失常发作的次数同病情严重程度是有一定的联系的。如果发作不频繁,如心脏早搏的情况在每分钟在5次以下,多提示病情较轻;若每分钟出现在五次以上以及更加多的状况下,那么证明疾病的病情比较严重,不能够掉以轻心。

5、看伴有症状 

有无伴发表现来进行判断

心律失常轻重缓急的重要症状。如果发病的时候,出现有头疼头晕、胸闷、胸痛、气急、多汗、颜面苍白或青紫、四肢发冷、抽搐、昏厥等,则提示病情较重、较急,多由器质性病变所致,不容忽视,应立即就医。

6、看检查结果及血压情况 

如果发现心律不齐患者的血脂、血黏度、血胆固醇明显增高,或血压显著增高,同时年龄又偏大,应提高警惕,要考虑心血管病变的可能,及早进行全面、系统检查。

7、看心电图检查结果 

凡曾经发生过非生理性心律失常的人群,都需要通过心电图来进行检查。同时进行动态二十四小时跟踪心电图,持续观察24小时里面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才能够排除器质性心律失常。相反,若心电图明显异常,则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我辨别 心律失常

专家教你自我辨别心律失常病情

心律失常患者自我辨别心律失常病情应从既往病史、发作诱因、起病快慢及持续时间、发生频率、有无伴发症状、心电图检查结果及血压、血脂检查等结……详细>>

心律失常易伴发痴呆?预防心律失常需自我监测

据美国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患者比没有患这种心律失常疾病的人更容易发生痴呆症,同时,……详细>>

怎样辨别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很重要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心血管疾病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正常人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心律失常,轻者可毫无症状,或仅有心悸不适,重者……详细>>

心律失常与外界因素有关 自我检查是否心律失常

如今患上心律失常的人越来,这都是什么因素所导致的呢?日常很多人喜欢运动,专家说剧烈的运动会造成心律失常的发生。具体去了解下导致心律失常的……详细>>

介绍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包括了多种类型,其发生机制包括冲动形成障碍、冲动传导障碍和冲动传导异常。由于控制心脏的神经冲动不能规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