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冬季为什么更易患心血管疾病?与这3个不良因素有关!

2018-12-25 09:04:49      

根据英国的一项研究,气温每下降一摄氏度,心脏病的发病率就会提高百分之二,因此,冬季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寒冷会造成血管收缩,出汗减少,从而影响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速,血管周围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或发生血管栓塞,那么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冬季为什么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与这3个不良因素有关!

1、早晨一骨碌爬起床

早上六点到十一点被称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人的心血管壁在早上的时候是比较脆弱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发生在此时。当一个人在晚上睡觉时,身体的所有系统都处于半睡觉状态。早晨刚醒来,心率就会从慢到快,使血管收缩和凝血物质增多,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而突然醒来,血压不能上来,就会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等体位低血压症状。早上睁开眼睛后,不应该立刻起床,应该先进行活动四肢和头部,然后等待三分钟后再起床。

2、寒冷的天气从室内到室外

数据调查发现,猝死大多发生在寒冷的季节,冷空气很可能会造成心血管痉挛,对于心脏病患者,它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最终造成猝死。老年患者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可引起血管发生痉挛、血压指数升高和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心脏病患者,在冬天外出前必须穿暖和的衣服,可以穿背心来保护患者的胸部。中老年人外出时,除了穿暖和的衣服和鞋子外,还必须戴上口罩和帽子,以免冷空气进入呼吸道,损害血管和肺。

3、长时间看电视,喝浓茶

泡一杯浓茶,在电视机前坐上一天,是许多中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数据表示,每天看电视坚持一小时的人,心脏病患病的风险将会增加百分之七,而每天看电视四个小时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将会提高百分之二十八。要是再加入浓茶、咖啡或酒精等饮料,会使心跳速度加快,增加了心脏负担。

以上就是关于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以上内容的阅读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要是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就应该了解原因,积极防止该病的发生,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为什么冬季心血管疾病多发? 心血管患者冬季发病信号

冬季来临的时候,会有比较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发病。入冬以后,除了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大,心血管病人数也猛增。为什么入冬后,心血管患者会明显……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如今,部分年轻人也开始早早的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究其原因,与不科学的生活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良好的……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