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不能预防?常吃这些药膳的人笑了

2018-12-24 08:35: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也就是人们经常听到的心衰,是指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心脏循环障碍的症候群。心力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心脏疾病发展的终末阶段。因此,心力衰竭病死率很高。不仅如此,心率衰竭对患者的生存质量也有极大的影响。所以,心力衰竭的预防尤为重要。那么心力衰竭可以预防吗?怎样做才能预防心力衰竭呢?为此,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靳利利教授。

心力衰竭可以预防吗?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终末阶段,很多病最后导致了心脏功能的障碍,像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瓣膜病,还有其他的疾病导致,所以我们要在这些疾病还没有导致心脏结构发生改变或功能障碍的时候,把这些危险因素控制住,积极去改善心脏的供血,控制血压,把血糖、血脂危险因素控好。”

靳利利教授还提到,还有在心脏瓣膜的情况下,心肌病一定要防心室重构,预防它使得心脏结构进一步发展到心衰的程度,这个是比较关键的。

因此,去除原发病病因,进行血压管控、血糖管控、冠心病改善心脏供血,还有房颤,把心率管控好,可以预防心衰的发展。

哪些食物或者药膳可以预防心力衰竭?

在饮食方面,靳利利教授表示,“从这种角度来说,如果心衰了,心衰的病人很多,可能病人的血压也不是很高,尤其心梗或者心衰,这种情况下,一般推荐病人泡参、芪,冲茶或者红参加麦冬自己炖汤,一周适量饮2到3次,饮用可以增加正气。”

如果是湿气比较重的情况,淮山、茯苓这些化湿祛浊的也要用上。还有些病人有血瘀,像丹参、三七粉活血淤血,这些也是可以冲服食用。

但总的来说,靳利利教授认为心衰的患者,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且食物要容易消化,不能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调控。

而对于非心衰的人群来说,“因为心衰的患者,可能是正气亏虚,所以在辅助正气这方面比较重视。针对其他患者,还是讲究个体化。靳利利教授解释道,比如说平和质、气虚、痰湿的或者是肝郁型,不同人群的食疗方法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个体情况来。“可能在一些情况下,你可能是肝郁型的,那你可能要疏肝;如果是阴虚型的,就要滋阴;痰湿型侧重于健脾化湿,还是要个体来对待。但是到了心衰阶段,还是以一种正气亏虚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靳利利

靳利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 心脏病 心力衰竭

心脏病手术后如何护理孩子伤口?不要抓挠刀口术后定期复查

对于人们来说,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在发现这种疾病之后,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还是可以让自己尽快的摆脱这种疾病的,……详细>>

胸部好像被人紧紧抓住 心脏病患者不可忽视早期症状

心脏病是可以预兆的,心脏病发作之前会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征兆,了解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及早对症治疗,避免危及生命。其实,除了正常性的心脏疾病,……详细>>

如何得知自己的血压高不高?三招让你知道是否血压高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子,比较多的会引发心脑血管出现脑卒中、心脏病等并发症,是直接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病……详细>>

心室肌致密化不全检查方法包括几点?超声心动图依据两个条件

对心室肌致密化不全检查方法,大家需要正确的把握,积极把握心室肌致密化不全检查方法,才能够因此得出准确的确诊和治疗,接下来我们就对心室肌致……详细>>

你的心脏好不好,看脚就知道!如果出现这4个信号,就要小心了

脚离着心脏最远,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最晚获得血液滋养,因此心脏异常时可以从脚上表现出来,可以说脚是心脏健康的外在表现,因此每天泡脚时先仔细……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