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这5个护理措施必不可少!

2019-01-10 09:59:44      

我们生活中很多的疾病可防可控,只要是选择合适的预防措施以及护理手段就能够防止心力衰竭的发生,心力衰竭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心力衰竭患者如何来护理呢?

1、饮食护理

心力衰竭患者饮食方面应该以高蛋白质低热量为原则,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戒掉烟酒,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也不能大量的喝水。当病情好转的时候应该适当的补充高营养以及热量,控制盐的摄入量,同时要选择富含维生素钾以及纤维素的食物,避免吃产气的食物,不然会加重呼吸困难,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食方面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2、生活护理

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一定要保持大便的通畅,需要训练床上排便的好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当发生便秘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润肠剂或者小剂量的水缓泻剂。在病情允许下要把心力衰竭患者扶起来使用便器,同时也要观察患者的反应疑心率,防止发生意外。

3、做好心理上的护理

心力衰竭患者需要长时间住在医院会降低生活质量,所以会让他们产生焦虑感以及抑郁,认为会给家人带来一定的麻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同时又害怕死亡,所以作为护理人员应该帮助患者放松,多和患者进行交流,给予一定的关心以及体贴,要让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

4、运动以及休息护理

轻度心力衰竭的患者应该多卧床休息,减少体力活动,重度的心力衰竭患者应该绝对的卧床休息,尽量采取半卧位的方式,严重的话应该把双腿进行下垂,这样能够缓解静脉血液回流,从而减少了心脏的负担,防止出现肺淤血。长时间卧床的患者有可能会出现肺栓塞、骨质疏松以及褥疮等,所以应该定期的进行翻身,加强皮肤的护理,当心脏功能好转之后再适当的进行活动,当出现心绞痛、心慌以及心悸时应该停止活动,多注意休息。

5、用药护理

患者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千万不能自行减药或者是停药,要观察使用药物的疗效以及在身体中发生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合理的使用药物,千万不能乱用药物,不然会发生不良的后果,心力衰竭患者应该要了解所使用药物的副作用,只要发现不良反应,应该及时的进行诊断和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以上五大方面的护理,要密切的观察患者所出现的一些症状,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能拖延。

(责任编辑: )

心力衰竭日常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不可少!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出现心力衰竭,对于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进行调理,及时改善心力衰竭的问题。详细>>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死亡疾病,慢性心衰患者病情很容易反复,需要合理得当的家庭护理,这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或者恶化。慢性心力衰竭应该怎……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脏疾病易引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也叫做泵衰竭,指的是因为心脏的泵功能出现故障造成的,给患者朋友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大家需要了解一……详细>>

如何护理心力衰竭患者?从5个方面入手!

心力衰竭是原发的心脏损害导致的心排血量减少,根本不能满足组织代谢需求,患者往往会出现体液潴留、呼吸困难和全身无力等。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