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饮食?冠心病十个拳头饮食原则

2018-12-18 17:20:33      

冠心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它的发病、治疗、病情控制、康复等都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而心脏病死亡与饮食密切相关,与心血管死亡因素相关的饮食有高钠、较低的坚果种子、高加工肉类、低海鲜Ω-3 脂肪酸、低蔬菜摄入量、低水果摄入量、高含糖饮料。导致心血管死亡率增幅最大的是增加未加工的红肉。

冠心病患者要管住嘴,饮食应遵循“十个拳头”的原则

一个拳头的动物性食物,其中1/2个拳头的鱼虾,1个鸡蛋,两指宽的禽畜肉约2块。

如果还患有高血脂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有些高、高胆固醇血症,那么一天只可以食用半个蛋黄,高血脂人群食用选择最好是白煮蛋,尽量不要用油煎的,禽畜类的话可以选鸡鸭肉。

两个拳头的主食,一个拳头是粗粮,一个拳头是白米白面。

三个拳头的水果,最好是三种不同的。

苹果中富含纤维多,能够有效帮助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及动脉硬化有非常好的防治效果。山楂有较明显的降压作用,对心肌缺血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还有较强地降血脂作用。但是专家提醒,如果冠心病患者还患有糖尿病,那么需要控制水果的数量。

四个拳头的蔬菜,总量不少于1斤,种类要尽量丰富,多吃绿叶菜。

蔬菜水果中含大量的光化学营养物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每日摄入一斤左右新鲜蔬菜、水果,能够有效降低发生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的风险。提高补充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的摄入数量,能够有助于降低血清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有利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增加钾的摄入量,研究证明钾与血压升高呈负相关,而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钾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水果,故冠心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膳食中钾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膳食中钾的摄入量应与钠相等,即钠/钾比例为1:1。多吃蔬菜水果或应用高钾低钠的盐可提高钾的摄入量。

在此基础上,每天再喝一杯牛奶,适量吃些豆制品或喝豆浆。

牛奶中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特别是含钙的数量也是非常高的,更是天然钙质的极佳来源,缺钙通常会引发高钠导致的血压出现上升。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常吃奶类,但以脱脂奶为宜。

大豆蛋白含有丰富的异黄酮、精氨酸等,增加大豆制品摄入量可对血脂产生有利影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每天摄入25g以上大豆蛋白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此外,烹调油每天不超过25克,即2勺半。男女根据自己拳头决定多吃还是少吃。

温馨提示

但是,比较多的人群,会认为自己一直吃的很清淡,但体重却始终没有降下去,血压血脂也没任何改善。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可以把一天所有摄入的食物都用手机拍下来,包括零食,如几颗瓜子、一块糖、喝了几杯水、有没有喝饮料等。最后把一天的照片做一个对比,这样你就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究竟吃的是多还是少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冠心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冠心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种,对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有些严重的影响,所以患者在进行疾病的治疗时,还要多加注意自己的保……详细>>

冠心病可以吃人参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冠心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给患者带来极大危害,患了冠心病应积极治疗。饮食是否合理,对于冠心病患……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降胆固醇防冠心病的食物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影响人民健康和长寿的主要疾病。据调查,我国人民疾病死亡的原因,癌症不是最主要的,占首位的是冠心病等心血……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