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20%脑卒中患者由房颤引起 预防房颤要做对三件事

2018-12-18 17:21:37      

心脏发生房颤普遍是老年疾病,发生的概率通常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增加,人群年龄在百分之七十的患病率可达10%。房颤发生的高风险基本都深藏身体里面,更容易引发脑卒中出现、高血压基本及痛风发生。但是,因为年龄原因以外,房颤出现发病的原因,还和高血压病、心肌病、冠心病以及心力出现衰竭,同时生活中的喝酒抽烟、精神紧张、代谢紊乱和感染等比较多的因素密切联系,尤其是高血压和大量饮酒。也就是说当患者存在上述情况时,发生房颤的概率要比正常人要高。由此可见防治房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综合考虑。

心脏房颤引发疾病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高风险比较多的具有隐蔽性,房颤发生的时候,血液比较容易淤积在心房里面导致发生血栓,一旦血栓脱落以后,还可以伴随血液的流动串流到全身去,堵在身体任何部位,那里就会出现相应的病症,如最常见的脑卒中,也可导致心梗、肾栓塞和下肢动脉栓塞等。

根据病例证明,大概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脑卒中疾病患者,都是因为心脏发生房颤导致,房颤也是血栓栓塞并发症、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患者若患有房颤,脑卒中的发生率会提高4-5倍,而病情往往也更加严重——意味着更长的住院时间、更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值得一提的是,房颤还是高血压患者的常见合并症之一,所以血压的控制对预防房颤尤为重要。同时,还发现痛风导致的尿酸累积不仅能够引发关节疼痛,也助长了房颤的发生发展。

房颤加剧发作会越来越难以治疗,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房颤一旦发生,会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而出现心房的结构重构和电学重构等,出现心房的扩大,而心房出现扩张同时会影响到房颤的发作,表示着疾病更加的难以治疗,所以,做好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具体怎么做,我们一起来看:

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愉快的心境。大家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情绪平稳。

其次,避免长期大量饮酒、限制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饮食,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谨慎应用某些治疗咳嗽或者感冒的药物;

第三,要控制好相关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 房颤

房颤患者易发脑卒中?

房颤是指规则有序的心房电活动丧失,代之以快速无序的颤动波,是最严重的心房电活动紊乱。心房无序的颤动失去了有效的收缩与舒张,心房泵血功能恶……详细>>

房颤患者易引发脑卒中 防治房颤的生活小贴士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显著增加致残率、致死率,血栓栓塞并发症是其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详细>>

房颤要预防出现脑卒中

脑卒中是脑科疾病的一种,不慎加处理,同样会威胁到自身的生命安全,研究表明,房颤是脑卒中的一种症状,三成忽视房颤的人往往导致脑卒中。因此出……详细>>

心房颤动症状轻危害重 远离房颤要做好三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在今天似乎已经世人皆知,高致残、高死亡,而且患者每年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费用预防复发,脑中风就是其中的一种。脑中风发病的……详细>>

房颤患者得脑卒中风险高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