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情抑郁会导致冠心病?揭秘冠心病与抑郁症的关系!

2018-12-18 09:13:32      

人们传统的认知里,认为心脏是管理情绪的器官,虽然科学上并非完全如此,但情绪与心脏还是有很大关联的。俗话说,气伤肝,忧伤心,情绪抑郁也可能导致患上心脏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冠心病。而反过来,冠心病也可能导致患者出现抑郁症。所以,在治疗冠心病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患者的情绪问题。

心情抑郁可能导致冠心病?带你揭秘冠心病与抑郁症的关系!

1、抑郁情绪易导致冠心病

据调查研究表明,抑郁情绪与冠心病的发生有很大关联,患有抑郁症的人比普通人得冠心病的几率高出三到四倍,而冠心病患者中如果伴随出现有抑郁症,死亡率也相比没有抑郁症的患者要高出很多。此外,冠心病患者在患上抑郁症方面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了不少。冠心病与抑郁情绪之间有着非常特殊的相互联系,因此治疗冠心病时,不可忽视抑郁情绪的重要性。

2、抑郁症可能导致冠心病加重

如果冠心病患者同时患有抑郁症,除了因情绪原因,容易在患病期间发生事故性死亡事件,其他方面导致的死亡率也会大大上升。比如,抑郁症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出现心脏性死亡的几率比没有抑郁症的患者要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此外,还能使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增高,死亡率也增高了两到三倍。

3、冠心病患者同时患抑郁症的治疗

对于同时伴随患有抑郁症的冠心病患者,不能仅仅治疗冠心病,还需要对抑郁症加以治疗和干预,否则很可能影响冠心病的治疗效果,甚至导致患者在治疗期间发生事故性死亡。而针对抑郁症的治疗,主要采用药物治疗和心理干预及运动治疗等方法。在治疗冠心病时,抑郁的患者可以服用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但要注意选择对于心脏负担较小,不会对心脏产生毒副作用的药物。而心理干预,需要选择专业的心理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如果心理治疗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甚至可以不用服用药物治疗。同时,患者自己也应当积极调整心态,可以通过多运动、多出去走走等方式放松心情,不要过于担忧自身的疾病。

抑郁症与冠心病看似是两种完全无关的疾病,其实却有一定的联系。抑郁症可能导致患上冠心病,还可导致冠心病病情加重,而患有冠心病的人患上抑郁症的风险也会升高。所以,治疗冠心病时,要注意抑郁症的同时治疗,可采取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等方法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与抑郁症的关系 冠心病 抑郁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详细>>

冠心病跟遗传有很大关系 冠心病怀孕怎么养?

对于冠心病的认识,有很多人都表示不太了解,那么,冠心病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会跟遗传有关吗?如果是的话,冠心病患者在孕期要如何进行备孕呢……详细>>

冠心病跟遗传脱不开关系 冠心病孕妇如何护理?

对于冠心病的认识,有很多人都表示不太了解,那么,冠心病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会跟遗传有关吗?如果是的话,冠心病患者在孕期要如何进行备孕呢……详细>>

冠心病和胸闷什么有关系吗?老人冠心病能吃稳心颗粒吗?

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也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比如心脏部位疼痛,气短等,部分冠心病的病人在临床上有可能会出现胸闷的一些症状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