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降压药到底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没搞懂

2018-12-15 08:30:36      

在当下,人们如果有些小病小痛,都会自行买药来缓解不适。而对于患有某些疾病者,大部分则会到医院去购买正规的治疗药物。但不管是哪种药物,其服用的剂量和时间都不相同。剂量通过说明书都能获悉,但如果是没有特别写明服用时间的药物,人们常常不知道该什么时候服用。

特别是一些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都说是要三分毒,如果吃药时间需要讲究却没讲究的话,那对患者的身体损害较大。就拿降压药来说,降压药是需要终身服用的,很多高血压患者也十分关注降压药的副作用,同时这种关注还体现在几时服药这一问题。对于心内科医生来说,降压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也是一个常被咨询的问题。那么降压药到底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呢?

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医生给出了这个答案

目前来说,高血压患者服用的降压药大多属于长效降压药。也就是说,大部分降压药每天吃一次,就能维持将近24小时的降压效果,所以从理论上来说,高血压患者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服用即可。

当然,判断服药时间是否合适的关键还得看服药后,自己的血压能够平稳达标。如果目前的吃药方案和时间,血压控制得十分平稳,那就说明这个服药时间是合适的。如果血压控制不稳,那就说明服药时间还需要调整,建议患者可向医生咨询调整的方案。

除了这个服药时间的大原则之外,对于不同的高血压患者,其服药时间可能也不同。

1.新发现的高血压

刚确诊高血压的患者,建议晨起服药。因为高血压的血压波动有两个高峰期,其中清晨血压(即早上6—10点的血压)会显著增加患者晨起时段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因此,清晨血压一定要控制好。所以,建议新发现的高血压患者晨起服药,餐前餐后都可以,但一定要记得吃药。

2.难治性高血压

难治性高血压指的是每天吃一次降压药,甚至是长效降压药都不能有效控制血压的情况。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每天服用一次降压药已经不能满足治疗的需求了,此时可选择每天服用两次降压药,服用的时间建议在晨起之后,餐前餐后都可以。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药物的剂量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综上所述,降压药饭前饭后吃都行,最重要的是患者要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别忘了服药。如果血压控制不平稳,那就需要找医生调整服药的方案和时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时间 长效降压药 降压药

长效降压药是什么?教你合理使用降压药

近些年高血压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甚至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没有典型的症状,很多人是在体检或者其他疾病原因就诊过程中无意被查出是高……详细>>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为什么吃降压药后会头痛 降压药还有什么副作用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日常规律服用降压药就仿佛救命稻草一般,意义很重大。不过,有的患者服食降压药后会出现不良反应,像头痛就是很常见的不良反……详细>>

惊!吃降压药吃出抑郁

抑郁症是现代人常见的心理疾病,患抑郁症的原因很多,而吃降压药也会吃出抑郁症,为什么吃降压药会吃出抑郁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