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高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就可治愈?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

2018-12-13 17:40:48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的判断标准是:121~140/81~90mmhg血压值。高出标准血压值即可判定为高血压。有些患者可能在测量血压时有偏高的现象,这种现象算高血压吗?对于血压值在140~159/90~99mmhg的情况,其实患者隶属于一级高血压,即为轻度的高血压症。若患者此时并未出现有其他心血管疾病风险,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冠心病等情况,只是单纯的血压偏高,患者可以先不吃降压药,通过生活干预的方式对自己的血压进行控制,观察血压情况。生活方式的干预包括要求日常低盐低脂的饮食、适度增加运动控制体重等,通过这些方式令血压平稳和下降都是极有好处的。但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3个月后还是无法将血压恢复到正常范围时,这时应采用降压药的药物治疗法。

生活方式的干预对高血压的治疗意义相当大,很多早期高血压偏高的患者,通过这个方法都可以将血压恢复正常。生活方式的干预有很多方面,生活方式的干预其实就是对高血压诱因的控制。

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

1、饮食的原因: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的发生和日常高盐饮食有关。特别是像我国部分地区普遍喜欢重味的饮食,因此也相对发病率较高。要避免高血压,饮食控盐是最重要的,限盐可以改善血压,适当的盐有助于肌肉形成,每人人均摄盐量应在12-15g范围内最佳。

2、烟酒的原因:

吸烟和喝酒都会对血压有影响,有烟酒习惯的人可以诱发高血压症,高血压患者治疗时,烟酒的习惯还会严重影响降压的治疗效果。

3、体重的原因:

肥胖是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对于BMI指数大于24的人,发生高血压风险会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出3倍之多。另外,体重超标还会增加心肺负担。因此日常注意提供适当的有效的体育运动、保持全面的营养均衡,减轻体重,促进血管内皮舒张,才能避免更多慢性疾病的发生。

4、情绪的原因:

长期处于高度兴奋、紧张等不良的情绪中会令高血压的患病率更大。血压不会因为你不开心而降为正常,反而良好的心态更容易令降压效果事半功倍。

5、其他的原因:

没有症状表现并不代表就没有高血压,同样也不是不用药和停药的借口。然而一旦确诊为高血压,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还应针对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加以重视,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诱因 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哪些药物治疗呢?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现在可以选择的治疗药物还是比较广泛的,可能也正是选择太多了,一些患者不知道选哪个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选择,家庭医生……详细>>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药物治疗大全

在我国高血压人群中,绝大多数是轻、中度高血压(占90%),轻度高血压占60%以上。高血压形势严峻已是不争的事实。高血压是常见病,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何止“血压高”

上周同学聚会,见到一位在高校任教的老同学。乍一见面,我直叹岁月无情,昔日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已变成体态臃肿的中年学者。此君向我抱怨刚过半百,……详细>>

高血压可以随意换药吗?高血压用药有哪些误区

高血压是生活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一般在中老年人当中发作的比较多,最近几年来高血压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在我们国家这种病困扰很多人,由于长期……详细>>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有哪些?可以使用哪些药物呢?

因为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在服药治疗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一些原则,不然盲目的吃药,不然发挥不了最大的药效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