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测量血压时高时低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判断?

2018-12-13 17:39:48      

人到中年,不少疾病都会因身体健康状况下降而找上门来。其中,老年常见疾病——高血压症就是其中一个。但目前高血压症已经不再局限于老年人了,很多疾病趋于年轻化,但45-55岁年纪的人确定有患上高血压的高危期。特别是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应重视高血压的确诊和警惕高血压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如何确诊高血压呢?

人体的血压是有一定的生物节律性的,但同时它又会受到人们生活环境和个人情绪的影响造成血压指数波动。临床上对血压的监控以收缩压和舒张压数值参考做判断,标准为:正常血压高值为<120/80mmhg,其中121~140/81~90mmhg为正常血压值,超过140/90mmhg为高血压。根据数值差异,高血压还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这三个等级。

高血压1级(轻度):140~159/90~99mmhg;

高血压2级(中度):160~179/100~109mmhg;

高血压3级(重度):超过180/110mmhg。

判断高血压症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医院对血压的检测会对双臂血压进行测试,两侧血压差值一般不超过20mmhg;但若两侧血压不一致,则应考虑是否是颈动脉问题引发的单侧血压偏高的问题。

2、对于首次测试为血压值高出标准值情况时,患者应进行复查。在四周内,三次测试均高于标准值则可判断为患有高血压症了。

3、家里测量血压常用电子血压计,这种测试方式虽然简便,但相较于医院的设备会差一些。一般以三次测量平均值为准,超过135/85mmhg则应怀疑是高血压,同时应及时到医院确诊为宜。

需要强调的是,测量血压前一定要注意情绪的稳定,在安静的环境下测量,并在测量前半小时禁止饮用咖啡、茶品、酒类等刺激性食物。

由此可见,不同时间三次测量血压值大于140/90mmhg可判断为高血压。

1、排除了明显的高血压诱发因素外,若两次测血压量都达到了高血压2级(中度高血压)或以上,那么第三次测量时则可判断为高血压,并要开始考虑加入降压药物的治疗。

2、若一个人反复测量血压多次,一直在高血压1级(低度高血压)数值上波动,也要考虑高血压病的治疗。这时也可以选择在医生的观察下暂不吃降压药,但需进行生活方式干预,若半年后血压恢复正常,则调整有效;若血压仍超出标准值,则应吃降压药物进行治疗。

3、有的人测量血压常会遇到这样的疑惑。可能出现三次测量血压的情况都有波动,时高时低的,这时则需要继续做好血压的监测观察。可以做24小时的动态血压监测确诊,一旦确诊为高血压,除了生活方式干预治疗外还应到医院开降压药物加以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诊断 高血压

高血压时高时低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治疗高血压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崎岖坎坷”,让高血压患者饱受病痛的折磨。有些患者为了降压不惜代价选用了特别好的降压药……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如何诊断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心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在我国每年三个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的发病人群包括各个年龄段人群,其中……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压?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高血压?

高血压作为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精神和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