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在家如何自测血压?这些注意事项医生反复在讲

2018-12-14 08:59:0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但知晓率、控制率、治疗率却很低。据了解,我国目前高血压的总体发病率为25%,但治疗率达不到50%。这有什么危害?其实高血压还是血管性疾病,它可以影响到全身大的血管,导致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的发生。

还有,高血压也是卒中(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很多脑出血、脑梗塞偏瘫都与高血压相关,高血压导致这类病人的致残率比较高。除了这些之外,肾脏、外周血管、眼底微血管的病变,这些病变都与高血压相关,都可以导致全身的血管性的疾病。

高血压的并发症非常多,同时致残率也很高。因此大家要积极控制血压,保护靶器官,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而说到积极控制血压,不得不提的就是血压的测量。随着高血压的高发,几乎每个家庭都备有血压计,但如果血压测量不当,那就非但起不到防治高血压的作用,甚至还会因为错误的数据而错失防治的良机。

那么大家在家该如何自测血压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靳利利教授。

高血压患者在家如何自测血压?

“在家里自测高血压,首先选一款袖带电子血压计。”靳利利教授提到,在测量血压之前,患者要了解明书,将一般读数和绑袖等情况弄清楚。在家里自测血压,注意体位一定要端正,一般取坐位,肘部要端平跟心房一个水平。

同时,注意测量血压时要排空膀胱,憋着尿去测血压,血压一般会升高,这就不是想要的真实血压。等排空膀胱以后,患者要坐下来,在安静状态下测血压,此时就要把袖带绑好,按说明书来进行操作。

以上是测量血压时的注意事项,但同时大家也要注意血压值的选取。靳利利教授解释道:“一般来说,第一次进行血压测量的人群,要测三次血压。第一次的血压值可以不采纳,就看第二、第三次取个平均值来看血压情况。”

至于血压测量的频率和时间,靳利利教授表示正常节律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清晨,一个是下午时段。清晨应该是最高峰,所以判断人的血压是否高,一般选择清晨血压值来做参考,清晨血压代表一天的血压的情况和控制的情况。“测清晨血压时,患者应选择排完尿后,吃早餐之前,同时也要在安静状态下,进行血压的测量。而下午时段可以选3-5点这个时间段测血压。我有时介绍患者,上床睡觉前再测血压,看你一天血压的波动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靳利利

靳利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压 血压 高血压

只有低压高是什么原因?3个常见原因,3个解决要点

血压是很多人关心的健康话题,尤其是高血压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监测血压,生怕血压高了而不自知。很多中青年人有了这样一……详细>>

降三高的饮食老人最需要

水果类详细>>

秋冬吃芋头防癌降血压?这6大好处还有很多人不知道!

香芋糖水,芋头煲汤……这些都是很多人喜欢的芋头吃法。秋冬时节,正值芋头上市,这些芋头菜肴更是必不可少。芋头不仅口感软糯,营养价值也十分丰……详细>>

心血管患者检查有哪些?简单介绍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测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称谓很广泛的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运动猝死、高血脂等等多重疾病表现,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健康的疾病,严重影……详细>>

打鼾引发心血管病 打鼾女性心脏病几率高2倍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的表现。可是,在临床中发现,有一些中年……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