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高血压?中医一致认为这些是高危诱因

2018-12-13 08:29: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对于大家来说,已经不陌生了。随着高血压的高发,关注高血压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在西医看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收缩压和/或舒张压的升高,即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但是在中医看来,高血压的发生不仅仅体现在血压升高上,还与很多因素有关。那么中医是如何看待高血压发生的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靳利利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做出了回答。

为什么会发生高血压?中医是这样看的

“现在认为高血压是一种血管性的疾病,是一种心血管的综合征,它跟很多危险因素相关。那么中医对高血压认识也是源远流长,认识比较深刻,比如说眩晕、头痛、中风、胸痹、心悸这些相关联。”

靳利利教授解释道,王清海教授最先提出了脉胀。脉胀是指卫气营血运行失常导致脉搏障碍。高血压的定位是血脉,它跟五脏相关,是一种是血脉的病变,因此高血压跟气血运行、五脏都相关。

“心主血脉,肺朝百脉,肝疏泄,脾统血,肾主水,高血压跟这些都相关。”靳利利教授进一步解释道,高血压还跟血液的质量有关,血液运行靠心气推动,也跟脉搏的正常运行相关。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高血压是一种血脉的病变,跟气血运行关系比较密切。气虚血液运行慢;还有肝气郁结,如情绪向来压抑的人,肝气郁结,气机运行也失常,另外就是脾主运化,脾虚,痰湿也会形成阻运脉道,可以使脉道流动欠畅,也可以造成脉搏胀满,形成现在的高血压。

此外,中医认为高血压还跟先天有关,也就是遗传因素。以及现在社会生活的压力,年轻人作息不规律,比如熬夜,吃不健康的食物,或者口味比较重,高盐、高油饮食,还有少运动等,这些也是高血压的诱因。

所以,中医认为,高血压有先天的因素,还有不良情绪的因素,以及不良生活习惯,还有正气亏虚,痰浊、淤血阻运脉道导致脉搏胀满发为高血压。

这些人群容易发生高血压!

因此,高血压的高发人群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来说,可分为以下几种:

有高盐饮食习惯者;肥胖者;性别则是男性多于女性,但是绝经以后女性的高血压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遗传因素,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患高血压的几率是相当高的;还有糖尿病或者血脂高的人群也容易患高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靳利利

靳利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遗传 高盐饮食 高血压

老人家脑梗塞吃什么好?老人脑梗塞昏迷不醒严重吗?

脑梗塞是非常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其主要的发病机制是颅内或颈部的大血管出现粥样硬化,脑梗塞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统计结果显示排名前……详细>>

心脏瓣膜替换术后怎么随访?心脏瓣膜替换手术后恢复期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就是先天性的遗传因素和后期的心脏病变因素,这两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瓣膜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吃海鲜吗?动脉粥样硬化应多吃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由于脑梗塞、外周出血、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所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会伴……详细>>

脑出血脑疝是什么意思?创伤性脑出血病人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脑出血是脑血管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致残致死率极高。脑出血可以是创伤性的,比较多见的是车祸;也有突发的,多见于……详细>>

脑供血不足可以跑步吗?脑供血不足应吃什么?

脑供血不足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颅内缺血性病变,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影响较为深远,较为隐匿,因此必须要及时采取措施。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