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患者适当过“夫妻生活”可缓解症状!但这3个细节一定要重视

2018-12-12 08:03:23      

小李(化名)今年35岁,几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脏病。自从得了心脏病之后,小李就十分重视心脏的保养。除了按时服药外,小李也经常会吃一些保养心脏的药膳。在日常生活中,小李也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态。但是他与妻子之间的关系却在持续恶化,虽然妻子表面不说,但小李也猜到了这可能与两人很久没过“夫妻生活”有关。可是这能怎么办呢?小李自打患病以后,就没想过“夫妻生活”这一事。都说保养心脏宜静不宜动,万一在过“夫妻生活”时发生意外怎么办?

患有心脏病就与“夫妻生活”绝缘?这些都是误区!

其实,不能过“夫妻生活”是小李的一大认知误区。

误区一:心脏病患者不能有夫妻生活

心脏病患者过“夫妻生活”确实比其他人群更有风险,但“夫妻生活”并不是心脏病患者的绝对禁忌。有研究表明,适度且安全的“夫妻生活”可以有效缓解心脏病患者的焦虑,从而起到缓解心脏病症状的作用。

误区二:心脏病和勃起功能障碍没有联系

很多心脏病患者在过“夫妻生活”时,发现自己有勃起功能障碍,但是却没有积极重视,没有意识到这与心脏病相关。据《男性性功能障碍指南》指出,勃起功能障碍与心脏病有共同的病因,且心脏病患者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系数是非心脏病患者的3.5倍。

误区三:心脏病患者可使用PDE5抑制剂(*)治疗勃起功能障碍

很多心脏病患者发现自己有勃起功能障碍后,不仅没有意识到这与心脏病相关,还会盲目用药来进行治疗。如常用的PDE5抑制剂,即*。虽然这一药物已经是临床上运用较多的治疗药物,但是对于使用硝酸盐类物治疗心绞痛症状的患者来说,PDE5抑制剂是通过促进血管扩张来达到治疗目的,如果这类心脏病患者服用PDE5抑制剂后,血管过度扩张,血压会快速下降,容易出现休克。

心脏病患者过“夫妻生活”视情况而定 这3个细节尤需注意

综上所述,心脏病患者可以适当过“夫妻生活”,但这个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而定,具体情况建议咨询医生。如果出现勃起功能障碍的情况,也不要盲目用药,一定要寻求医生的帮助。除了这些之外,心脏病患者在过“夫妻生活”时,也不能忽略以下细节:

1.前30分钟服用预防心绞痛药物

为了安全起见,心脏病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于“夫妻生活”的前半个小时服用预防心绞痛的药物,以免由于“夫妻生活”的刺激,患者出现心绞痛,从而导致意外的发生。

2.饱食或饥饿时不宜过“夫妻生活”

还有,饱食或饥饿时不宜进行性生活。因为饱食会使得胃肠道充盈和充血,大脑、心脏及全身器官的供血相对不足。而心脏病患者本身的心脏功能就不好,此时若进行“夫妻生活”,可能会导致意外的发生。反之,极度饥饿的情况下,由于体内营养供给不足,心脏没有足够的营养供给,此时过“夫妻生活”也有一定风险。

3.出现呼吸急促和胸痛应立即停止

此外,如果在过“夫妻生活”时,心脏病患者明显感受到自己呼吸急促,且同时伴有胸痛、心悸等症状,此时可以先放慢速度。但速度放慢后,这种不适症状依旧存在,那就要立即停止“夫妻生活”。如果休息后症状无法缓解,建议患者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勃起功能障碍 夫妻生活 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危害大?7大报警信号一定要重视!

心脏属于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其循环的动力主要是为身体提供血液,维持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当心脏出现问题时就会威胁到生命健康,其实当出现心脏病时……详细>>

心脏病患者要重视其典型症状表现

心脏病,属于心脏类疾病的总称,主要包括多种的心脏性病变,如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心脏病属于大家谈……详细>>

生活中这几个坏习惯,容易诱发心脏病,一定要改!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微不足道的坏习惯,可能会导致终身疾病缠身,心脏病就是一种关乎到性命的病,主要是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如果不好好注意……详细>>

心脏病人运动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这六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很多人被确诊为心脏病之后,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休养,就不敢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心脏病人在平时也是需要进行运动的……详细>>

得了心脏病该怎么运动?这4个重点一定要注意!

众所周知,心脏病患者是不宜太过操劳的,也不能有太大的心率波动。进而,就有很多的心脏病患者都认为自己是不能做任何运动的,只适合静躺着休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