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多吃鱼可以降血脂抗衰老 但这3种鱼却要少吃

2018-12-11 08:56:15      

多吃鱼就跟多吃蔬菜水果一样,是人们经常能听到的一个健康建议。听得多了,大家为了身体健康,有事没事也会买一些鱼回来吃。但鱼也跟其他食物一样,并不是所有的鱼都对身体有益。有些鱼吃了不仅不利于健康,可能还会诱发一些致命疾病。那么哪些鱼不适合食用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多吃鱼有5大好处你知道吗?

在了解哪些鱼不能吃之前,大家需要了解鱼肉的食用价值有哪些。据研究表明,健康人群,特别是退休人群多吃鱼肉,其生病的几率会降低25%。不仅如此,常吃鱼肉,还具有以下5大好处:

好处一:降血脂

鱼肉本身的脂肪含量较少,与其他肉类相比,其为人体所吸收的脂肪更少。同时有研究者通过对吃鱼人群的血脂水平进行研究后发现,经常吃鱼的人比其他不吃鱼或少吃鱼的人的血脂水平下降得更快,他们的血脂含量相差将近40%。因此,常吃鱼肉可以有效降血脂,建议高血脂人群可以多吃鱼肉来辅助治疗高血脂。

好处二:防心血管病

除了可以辅助治疗高血脂外,鱼肉中还富含DHA,这种物质是ω-3脂肪酸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补充ω-3脂肪酸,避免因ω-3脂肪酸不足而引发的血栓、血管病等。因此,常吃鱼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起到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建议大家,特别是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群可以多吃鱼肉。

好处三:有效抵抗衰老

鱼肉中除了富含DHA,同时还含有大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这些维生素可以防治皮肤干燥粗糙,延缓皮肤衰老。因此,想要抵抗衰老及保养皮肤的人群,可以多吃鱼肉来护肤。

好处四:补充人体营养需求

还有,鱼肉的蛋白质结构比较松软,肌肉纤维的长度也比其他肉类要短,再加上高水含量,这些都使得鱼肉更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有数据表明,鱼肉的吸收率高达96%,比其他肉类更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因此,建议需要补充营养的人群多吃鱼肉。

好处五:保护视力还防退化

除了上述好处外,经常吃鱼肉还能有效预防视力退化。有研究认为,经常吃鱼可以防止由于年龄退化所引起的黄斑病变(致盲的主因)。因此,为了保护视力及防止视力退化,大家可以多吃鱼。

吃鱼虽好 但是这3种鱼要少碰!

虽然吃鱼的好处很多,但是却不是什么的鱼肉都有利于身体健康。比如说以下3种,大家应该少吃为妙。

1.生鱼

虽然生鱼片味道很好,但是食用却有一定的风险。因为鱼肉是生的,生鱼片大多没有经过高温杀菌这一步,这就容易使得细菌甚至是寄生虫残留在鱼片中,人们食用之后可能有感染的风险。所以,生鱼不建议食用。

2.油炸鱼

油炸鱼也是人们喜欢的鱼肉做法之一。但其实,鱼肉在油炸的过程中,高温会破坏鱼肉中的蛋白结构,还会产生一些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人们长期食用油炸鱼,患癌的风险系数也会增加。因此,油炸鱼也不建议食用。

3.烤鱼腌鱼

还有烤鱼和腌鱼,这两种烹饪方式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但不管是烤鱼还是腌鱼,在鱼肉变熟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此外,腌鱼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过多的食盐,这样一来就容易增加患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风险。因此,烤鱼和腌鱼都不建议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烤鱼 降血脂

多吃鱼有助降血脂 吃鸡蛋还能降胆固醇?

据土耳其国立地中海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系主任艾赛表示,多年来蛋一直被认为会增加胆固醇,但现在医学研究证实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详细>>

绿豆芽可以降血脂吗?常吃这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主要是指血清中含有的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如果不积极控制高血脂的话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除了通过药物来降血脂之……详细>>

多吃鱼可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怎么选药?

血脂升高时往往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危害极大,因此,一般人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而已知血脂高的人,应3~6个月检查一次。在用药物降脂过程中,不……详细>>

多吃燕麦粥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现代人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高血脂等疾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生活中有哪几种食物是可以降血脂的呢?详细>>

每天一鸡蛋能有效降胆固醇 多吃鱼有助降血脂

据土耳其国立地中海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系主任艾赛表示,多年来蛋一直被认为会增加胆固醇,但现在医学研究证实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