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冷季节泡澡桑拿虽舒服 但心血管病人要远离

2018-12-05 08:02:39      

在寒冷的天气里,享受泡澡桑拿带来的快感十分惬意,不但能够有效的缓解疲劳,让身体变暖,还可以排汗去毒,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蒸桑拿泡澡。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不宜多蒸桑拿,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和哮喘病的患者,容易会引发病情恶化,导致严重的后果。

空气不流通易发病

蒸桑拿可以缓解疲劳,但是有利有弊。对于年轻人问题不大,但是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在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承受高温数十分钟就会吃不消,很多老人在蒸桑拿的时候容易感到头晕、恶心、呼吸困难,甚至突然晕倒。

过高温度引发病情

桑拿的优势就是利用高温蒸汽排汗去湿气,但是随着身体水分的流失,血压会随之上升,血液循环和心跳的加速造成了心脏负担加重。对于心脑血管不好的中老年人来说,这种变化易致梗塞和脑出血,后则易发生心脏功能衰竭。

呼吸困难不易久待

对于患有哮喘病的老人而言,蒸桑拿其实很危险。因为桑拿房内温度高,空气又不流通。被炙热的水蒸气包围着,没过多久就会出现喘不过气来等现象,很容易诱发病情。

老人晕倒易骨折

如果在桑拿房里不慎晕倒了,那么把老人抬离桑拿房的时候最好注意保持平衡,最好沿着身体轴线抬动,不能左右扭动。因为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突然发生于地面的撞击很容易引起骨折,保持平稳就能避免给伤情雪上加霜。同时立即按压人中,或给他喝些糖水、热姜汤,并立即送往医院,千万不可灌汤水,因为这样反而会使患者呛着引发窒息。

温馨提示

老人家以及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和哮喘病患者不宜蒸桑拿。如果执意要去,一定要有家人陪同,以防万一。可在蒸桑拿的房间内放一瓶水,觉得不舒服时就及时补充水分。另外,老年人本身的体质较弱,如果泡澡或蒸桑拿的时间过长,加上室内外温差大,蒸桑拿出来后很容易感冒,因此也应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高血压 桑拿泡澡 心血管

心血管患者冬季桑拿应注意什么?蒸桑拿时心血管病的注意事项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蒸桑拿是很多人的选择,不仅可以缓解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还可以好好的放松。但是对于血管病的患者来说,蒸桑拿就要特别的注意……详细>>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详细>>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