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五脏好人长寿!45岁后一定要自查有没有这5个好现象

2018-12-05 08:49:00      

45岁是人生的一个黄金分割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45岁开始,身体的各项机能逐渐下降,人也将迈入生命高危期,即46—55岁(也有说法认为是45—59岁)。很多人英年早逝往往就是在这一时期,因为这是很多疾病争相爆发的时期。如果能平稳地度过这一时期,那就是向健康长寿迈出了一大步。

那么如何度过这一时期呢?首先,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是必要,其中五脏(心肝脾肺肾)健康就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如果过了45岁,大家有以下5个表现,那就说明五脏很健康,健康长寿也会青睐你!

45岁后有这5个表现说明你的五脏很好!

1.入睡不难:心脏好

有研究表明,心脏不好的人,睡眠质量也不好。约有一半的心衰患者会经历呼吸暂停,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睡眠中的窒息。因此,如果你的睡眠质量很好,入睡不困难,过了45岁仍能保持这一状态,那就说明你的心脏还不错。

2.指甲红润:肝脏好

在《黄帝内经·素问·五脏生成》中,有这样一句话:“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大意是肝脏与筋相融合,它的兴盛体现在爪甲(手指或脚趾的壳)。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指甲可以观察肝脏的健康与否。如果你的指甲红润有光泽,到了45岁仍是这样,那就说明你的肝脏很健康。

3.胃口正常:脾脏好

脾脏参与人体的吸收与消化,如果脾脏功能正常,营养物质能为人体所消耗和利用,那就能为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证身体各项机能的正常运作。但如果是脾不好,脾脏功能受损,那就容易出现食欲减退、食欲不佳等情况。因此,在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如果你的胃口一直很正常,即便是到了45岁,胃口还是很好,那就说明你的脾脏很健康。

4.皮肤红润:肺脏好

在《皇帝·素问·五脏生成》中,肺脏与皮肤的关系密切,如果肺脏出现问题可通过皮肤观察得知。因为肺脏不仅能为皮肤提供营养支持,同时还控制着毛孔的开合,引导着面部毛孔的排泄。一旦肺脏出现问题,皮肤无法得到营养,毛孔排泄不畅,这就容易出现一系列的皮肤问题,如皮肤黯淡无光、毛孔粗大等。因此,如果你的皮肤很细腻很有光泽,45岁后仍能继续保持相应的皮肤状态,那就说明你的肺脏很健康。

5.毛发旺盛:肾脏好

都说“发为肾之华”,即头发是肾的外在表现。如果肾好,毛发自然就会旺盛。但如果是肾不好,体现在头发上就是头发干枯、毛躁,且容易发黄。因此,大家可以自查一下头发状况。假如从年轻开始,直到45岁后,毛发很旺盛,且头发的形态很好,那就说明你的肾脏很健康。反之则应尽快找医生调理一下肾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睡困难 五脏健康 生命高危期

想要心脏好,这4个禁忌事项一定要避开!

很多人都知道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跳动运作才能够供应血液给各个器官让其运作,一旦心脏发生问题,所牵连的器官是比较多的,会带来极……详细>>

40岁后最怕这3种病 都很常见但一个比一个要命!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这话大多用来形容一个人的容貌在岁月的摧残下,变得衰老不已。很多人都害怕变老,因此如何防衰老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但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最害怕这5件事 为了健康一定要改正!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比如血液的粘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以及高血压等,会直接危及到生命的健康,尤其是发生在50岁……详细>>

血管好人长寿!4种食物是血管“维修工” 劝你多吃点

血管遍布了每个人的全身,它是输送血液和营养的重要管道。血管健康,人才能长寿,因此便有血管与人同寿这一说法。但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详细>>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密:每天做好4件事 简单不花钱

每个生命最终都会走向死亡,可是,有人的过程很长,有的人却很短。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的追求,那么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有专家建议,做好这几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