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降压药真的停不了吗?医生坦言:就看你能不能做到这一点

2018-11-30 08:28:42      

近日,40岁的张大爷(化名)因为胸闷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就在医生要给张大爷开高血压相关的治疗药物时,张大爷就连忙拒绝,并表明自己知道降压药一旦用上了就停不了,是药三分毒,他不想冒这个险。即便是接诊的医生反复跟张大爷讲高血压需要治疗,需要吃药以及吃降压药不会损伤身体,张大爷还是保持拒绝的态度,最后甚至无视医生的建议,就诊完直接走了。

对此,心血管内科的医生很无奈:虽然是药三分毒,但是比起降压药的副作用来说,降压药所起的积极作用更大,患者为啥就是不明白呢。

降压药真的停不了吗?如果是这种情况可能可以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2.66亿。换句话说,这就意味着每5个成人里至少有一人是高血压患者。而高血压又是心梗、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诱因。如不积极进行治疗,高血压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服用降压药就是治疗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很多高血压患者希望能通过少吃药或不吃药的方式来治愈高血压,但目前来说,这显然是不行的。特别是原发性高血压(95%以上的高血压为原发性高血压,即病因不明的高血压)患者几乎需要终身服药,且尽早服药。

而且高血压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目前临床上所用的治疗药物目的并不是为了使血压恢复正常,而是尽可能地将血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将高血压的危害降到最低。

有研究表明,血压每上升20个毫米汞柱,患者的死亡风险就会增加一倍。如果是长久不治的高血压,还会对人体的各个器官造成损害,其中以心、脑、肾的损害最为明显。

因此,从这些方面来说,降压药一旦服药,不仅停不了,也不能随意停。但如果是血压控制达标或者是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减少药物的服用剂量。甚至有些高血压早期患者,在进行及时的生活干预后,可以避免服药或终身服药的情况。

至于很多患者关心的降压药副作用的问题,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降压药在生产时,就已经对其副作用进行了研究,同时确保不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才应用于临床。且如果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了不适症状,及时咨询医生也能调整用药,所以降压药的副作用几乎是微乎其微,高血压患者不应抗拒吃药,也不能擅自增减药量和停止服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停药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注意!不能和降压药同服的药

高血压患者一般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专家提醒:在服用降压药过程中,有些药物不可与降压药同服,否则会降低药效。详细>>

血压低了能不能停止吃降压药物?如何稳定血压?

在夏季气温升高,血压会慢慢的降低,部分人群经过多次监测血压一直处于正常状态。认为就能够停止使用降压药物了,这样的做法会让血压波动过大,从……详细>>

血压正常就可以停止服用降压药吗?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停药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而有很多患者在自己血压稳定后就停止降压药的服用。他们很多以为降压药跟普通药物一样,病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