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医生阻拦跑马者 强行完成马拉松或可猝死!

2018-11-27 11:44:33      

近日,在绍兴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赛场医生叫停一位跑马者,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位跑马者在之前已经昏迷了两次了,医生见其状况不对,遂才将其叫停,具赛场医生称,当时选手强行继续跑的话可能会发生猝死!

那么什么样的人不适合跑马拉松呢?

1、患有心脏病基础的人群

在此事件中,医生猜测跑马者可能患有隐性的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基础的人群或多或少的会存在血管病变以及心脏功能不全的问题,而剧烈运动或是持久的的运动会给心脏和血管带来很大的负担,会加重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冠心病、心肌炎、原发性心电异常等多种心脏病的发生都和剧烈运动有很大的关系。

2、三高人群

很多爱好运动的高血压患者都有个疑问,那就是三高人群可以运动吗?其实是完全可以的。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下,也会诱发高血压而跑步作为一种运动方式,能够缓解压力,改善紧张和焦虑等不良情绪,同样也能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好运动强度,因为运动会使心率增加,而越剧烈的运动则是增加的更明显,心率的增加又会使血压升高,从而给高血压患者带来危险。

3、没有运动基础的人

除了以上疾病,缺乏运动基础,同样不适合跑马拉松。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强度非常大,一般全程要40多公里,即使专业的运动员跑下来也是很不轻松的,作为普通的人缺乏一定的运动基础,我们往往会在前半段挥霍掉所有的体力,后半程基本就是意识模糊的往前走了,这往往会造成一定的危险。即使心肺功能正常的人在剧烈的运动后也可能会发生昏厥、休克等危险,所以懂得一定的运动基础十分重要。

参与马拉松比赛要注意什么?

1、赛前检查

主要是针对自己有无心脏疾病,有无高血压病史做相应检查,其次是身体近期是否有外伤,有无外伤病史等方面的检查。

2、赛前营养补充

马拉松比赛赛程长,比赛强度很大,需要摄入足够的能量,比赛当天应提前吃一些高能量的食品,例如巧克力等。

3、赛中要积极补水

高强度的比赛会让人出很多汗,失水速度很快,所以在路过补水站的时候要积极的饮水来应对之后的比赛,如果缺水过多也会产生危险。

4、根据情况量力而行

由于比赛的特殊性,退赛在马拉松比赛中是常见的行为,即使是专业的运动员也会有退赛的记录,马拉松圈子里有句流传很广的话叫做没有退过赛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退赛并不是一种可耻的行为,相反是一种正确的自我保护的操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高血压 马拉松

25岁男子跑马拉松猝死 医生4分钟内让他“起死回生”!

昨天,在刚刚举办完财富论坛的广州,进行了2017年广州马拉松比赛,9:30左右,一在广州半程马拉松的终点,一名25岁的男子跑过终点10多……详细>>

深圳马拉松选手猝死 为什么猝死的总是年轻人

12月5日上午10时40分,2015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的参赛者姚某(男,33岁),在离半程马拉松终点400米时突然倒地。马路对侧……详细>>

马拉松可能引发心脏病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强化锻炼将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但一份研究报告却警告人们,马拉松长跑者在平时的锻炼或者实际比赛中心脏病发作的机会可能会……详细>>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跑马拉松跑出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我们都知道这么一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