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也要注意预防高血压疾病 冠心病和高血压的联系

2018-11-26 09:22:02      

疾病之间是有一定的联系的,老年人晚年的时候需要对疾病进行预防,不能单一化,要多样化,找到各个疾病之间的联系,采取对应的预防措施,就像高血压疾病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老年人群在预防高血压的时候,也就是预防了冠心病,当然,冠心病患者限制盐分要及时补钾,就是针对于预防高血压而言的。

冠心病和高血压的联系

根据实际病例显示,有相当大人群的冠心病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疾病,而高血压疾病又有可能增加冠心病发展的提示。

所以,要调理高血压疾病,一定要先把血压水平控制住,这样对预防对冠心病治疗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同时,钠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排血量,直接增加心脏负担,对心脏血流供应不足的冠心病人是不利的。目前普遍认为,钠摄入量在促进高血压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食盐每日摄入高达20克的日本北部人,高血压发病率可高达40%,明显高于食盐每日摄入约5克的北美爱斯基摩人的发病率。研究还证明:平均每天少摄入5克食盐,平均舒张压可降低0.53千帕(4毫米汞柱)。因此,对已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控制食盐的摄入,可作为一种非药物性治疗手段。

那么,冠心病病人应限制多少食盐为宜呢, 这要根据病人是否同时患有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病情来决定。有人提出较为严格的限盐量,规定每日不超过5克。有的人较难做到并坚持。笔者认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限制食盐用量,使自己的口味渐渐习惯于低盐膳食。

具体做法是:烹调时在菜肴出锅前将盐撒在食物上,盐味便可以明显地感觉出来;还可利用糖、醋、香料等调味品,来增加食物味道,以减少食盐用量。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低钠盐,也是限盐(限钠)的一个较好的选择。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钾盐是能够保护心脏的心肌细胞作用。有效的提高钠的排泄类的降压药,经常会增加钾排泄,导致患者的身体里面出现缺钾。因此,膳食中于限盐(限钠)的同时,应多吃含钾的食物,例如五谷杂粮、豆类、肉类、蔬菜和水果均含有一定量的钾。动物性食品虽大多含钾比蔬菜、水果高,但钠含量、胆固醇含量较高,而蔬菜、水果含的钠极少,所以,应多吃水果、蔬菜来补钾。含钾高的食物有菠菜、萝卜、卷心菜、芹菜茎、南瓜、鲜豌豆、柠檬等,均可选食。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疾病 冠心病

高血压是心脏引起的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危险吗?

高血压和冠心病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主要是患者血管内血流压强过大,冠心病主要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脉硬化、闭塞等导致。那么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增加冠心病死亡率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详细>>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高血压也会诱发冠心病? 应该怎样预防冠心病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老年人是非常多的,但是老年人千万别忽视了,高血压也是会诱发冠心病的。高血压的老年人要比正常的老年人患心脏病的几……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病人易患冠心病?

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通过影响内皮及平滑肌细胞内膜通透性而使动脉壁发生改变,表现为内皮细胞功能发生障碍,不能阻止血小板与单核细胞粘附在血管壁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