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脑溢血发作保持呼吸通畅很重要 这5个急救措施要做好!

2018-12-19 09:22:17      

虽然脑溢血这种疾病多为突发性的,且对人体大脑的损伤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患者和其家属能够做好一些针对脑溢血的应急措施,那么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疾病对自身的损伤度。

脑溢血发作保持呼吸通畅很重要,这5个急救措施要做好!

1、稳定患者的病情

对于突发性脑溢血的患者来说,在晕倒的那一刻,其头部的血液流速是很快的,因为其血管是被过大的血液压力顶破的,所以血管内的血液就会快速的从破裂部位流出。因此,患者的家属就需要尽量去减缓患者出血点的血流速度,如通过调整患者的卧姿来缓解。能够减缓患者头内血液流速的卧姿就是将其头部稍稍垫起,这样就会形成头部高四肢低的状态,从而就可以抑制血液向头部方向流动。

2、保持患者的呼吸顺畅

脑溢血的患者在晕倒之时,其体内的氧气含量会有所下降,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患者的呼吸情况。最好将患者的衣物解开,这样能够减少他们的耗氧量;此外,还需要保持患者周围的空气畅通,从而来增大其吸氧量。

3、用冷毛巾敷头部

脑溢血的家属在急救车没来之前,最好将冷毛巾放在患者的头部位置,这样可以起到降低血液流速的作用,进而就会减少患者的脑内部的出血量。

4、减小车辆的颠簸度

如果脑溢血患者的家属是用私家车送病人去医院,那么一定要注意车辆的稳定度,切勿过度颠簸。此外,在车辆运行期间,家属最好将患者的头部稍稍抬高,与地面保持30度角,还要实时监控患者的病情变化。倘若使用急救车将患者送往医院,那么在上车之时就需要立刻告知医护人员患者的具体情况,并且需要嘱咐驾驶员平稳开车。

5、不要随意挪动患者

由于脑溢血多为突发性的,所以患者摔倒的地方很可能是室外的小路或者草坪上,而家属一定要牢记,如果患者摔倒的场所没有空气不流通的情况,那么就不要去挪动患者。因为在挪动患者之时,难免会增加其脑部的出血量。

总而言之,对于脑溢血的患者来说,他们在进入医院之前,如果能够接受到有效的救援,那么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疾病对自身的伤害度。这就要求其家属在日常生活之中,多多去关注这些救援知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脑溢血患者突然发作怎么办?做好4步急救措施能救命!

说到脑溢血,相信很多人会感到相对陌生,脑溢血是一种非创伤性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症状,在所有中风疾病中,这是一个高死亡率的疾病,要是延误治……详细>>

脑溢血发作很凶险?学会这4个急救措施,或许能救命!

脑血管疾病在当今社会发病率逐渐高升,不分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脑溢血。很多人对于这类疾病了解的并不是特别深入,所以当此……详细>>

老人出现脑溢血怎么办?家人应及时做好这些急救措施

脑溢血是脑部疾病一种,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具有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严重威胁生命。一旦出现脑溢血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带来后遗症。详细>>

脑溢血发作要注意什么?切记这4大注意事项!

脑溢血是很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类疾病,通常这种疾病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对于脑溢血患者来说,在病发之时是需要做好相关的防范措施的,否则很可能……详细>>

脑溢血是怎么形成的?日常这样护理很重要

脑溢血主要是指患者的脉脑实质出现了流血现象,多数会发生在大脑半球内,发病年龄一般是在40岁以上常常会伴有动脉硬化时以及高血压史,活动中会……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