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肌梗塞吗?专家:只对这一人群有用!

2018-11-21 08:56: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指冠动脉的供血的障碍,死亡率极高。一旦心肌梗塞发作,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可能就会失去生命。因此,积极防治心肌梗塞极为重要。

在很多关于如何防治心肌梗塞的措施中,阿司匹林出现的频率较高。一提到阿司匹林,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阿司匹林被很多人称为“神药”,原因之一就是它能预防心肌梗塞。为此,很多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都会自行购买阿司匹林来服用以预防心肌梗塞。但是事实有时却是有的人成功预防,而有的人因此失去生命。

那么关于吃阿司匹林能预防心肌梗塞这一说法,这到底是事实还是谣传?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主任陈纪言(专家预约)教授。

吃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肌梗塞吗?

“这是已经被证实的,阿司匹林是可以预防心肌梗塞的出现。”但是陈纪言教授也表示,阿司匹林有些副作用,它的副作用包括胃肠道的刺激作用、胃肠道的出血,甚至是胃穿孔这些副作用,因此如何去平衡用阿司匹林去治疗带来的好处以及药物的副作用很重要。

陈纪言教授进一步提到,服用阿司匹林每年大概是0.6%左右的几率会发生副作用。但如果病人是高风险人群,0.6%的副作用发生率相比之下是微不足道的。“阿司匹林的副作用跟阿司匹林所带来的中风发生率的下降、死亡的发生,服用阿司匹林的好处是显著降低中风和死亡的发生率,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陈纪言教授指出,对于高危病人来说,0.6%的副作用算不了很多。

同时陈纪言教授还指出,对于低危的人群来说,虽然用阿司匹林也有些作用,但是它的作用差不多跟它的副作用相抵消。“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人群、所有的人都要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肌梗塞,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塞只是用在高危病人的身上。”

那么哪些是高危病人呢?“简单来讲,哪些人适合用阿司匹林?男性45岁以上,同时有两个危险因素存在,比如说有糖尿病、高血压、有胆固醇增高这些高危因素,就适合用阿司匹林。”陈纪言教授还强调道,特别是50岁以上合并有两个以上的危险因素也主张用阿司匹林。高危人员是主张用的,但是并不主张全民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

此外,高危人员服用阿司匹林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建议自行购买和自行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纪言

陈纪言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内科诊断和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以及风心瓣膜病、肥厚型心肌病的诊断、治疗等方面。重点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心肌梗塞 阿司匹林

高血压有哪些的危害呀?高血压前期中后期危害各不同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们患上那个这个疾病,平时人们有时候不是很重视这个疾病,不知道这个疾病的严重性,也不知道这个疾……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能趴着读书 高血压患者有哪些动作不能做?

提到高血压一类心血管疾病,大家在生活中比较多见因此都不陌生的,这种心脑血管疾病在我们的周围,有着比较高的发病概率,只要患上高血压疾病,很……详细>>

心血管内科常见病有哪些? 七类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病

心血管疾病已经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遍存在,心血管内科常见病类型比较多,包括心律失常,猝死,冠心病,高血压病,风心病,心肌炎,心力衰竭等,……详细>>

患上高血压如何自我调节?适量运动对高血压病人有益

高血压在近年来不断高发,这与人们在生活中存在有不好的生活习惯是有很大关系的。这是由于从病因角度来看,高血压疾病的出现很大部分是由于不良生……详细>>

年纪不同高血压原因有别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要及早治疗

实际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患上高血压,比较明显的是加班多、收入多、职位高、应酬多的中青年白领人群,已经是高血压基本阵地了,同时这部分……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